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冬季带状疱疹活跃需警惕

2014-01-07 10:48: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患者一般可获得对该病毒的终生免疫。

发疹前可有轻度乏力、低热等症状,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持续1到3天。该病的多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带状疱疹早期皮肤症状不明显,很多病人的皮疹还没长出来,只是感觉到疼痛,很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因此,即使皮肤没有红疹,但如果身体局部在没有外伤和其他疾病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一侧神经痛的,而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就要警惕带状疱疹。

越早治疗越容易治愈

63岁赵女士腿上长满了水泡。赵女士发病初期没有任何症状,腿部莫名的疼痛,她以为是天冷受凉引起的,没有引起注意。当发病的时候,右侧腿部长满了水泡,目前赵女士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带状疱疹症状表现为局部阵发性或持续性的灼痛、刺痛、跳痛、刀割痛,疼痛极为剧烈,使人痛不欲生,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引起精神问题。

发生了带状疱疹后应尽早就医,越早治疗越容易治愈。反之,则病情加重,疼痛加剧,容易留有后遗神经痛,也就是皮疹消退后患处仍有疼痛,一旦发生很难治疗,老年人更容易出现后遗神经痛。早期合理治疗可以减少它的发生。

不要自行将水泡挑破

一名30岁的男患者,这名男子从事销售工作,经常在外应酬。“患者发病位置比较特殊,位于心脏位置。水泡没有发出前,患者的皮肤没有变化,只是有巨痛。”专家说,患者以为是心脏出了问题,并到心内科检查,并没有发现异常。“直到心脏附近的皮肤生出了水泡,患者才意识到可能患的是皮肤病。”以往带状疱疹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现在很多年轻人熬夜应酬多、烟酒无度、饮食不规律、精神过度紧张等,导致机体调节机制失衡,使免疫系统功能受损,更易患上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初期有时会先出现疼痛,容易被误诊为心绞痛、溃疡病、胆道痛或肾绞痛,但疼痛四五天甚至更长时间后会出现皮疹。不少患者对此不了解,以为是脏器出了问题或者是皮肤过敏,就看消化内科,很多患者出现皮疹后才到皮肤科就诊,因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期。

得了带状疱疹首先要学会放松心情,精神负担不要过重。一定不要自行将水泡挑破,以预防继发细菌感染。对于老年重症患者来说,尤其是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一定要住院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三类人易得带状疱疹

专家表示,三类人群最容易得带状疱疹。第一类是老年人,中医认为,老年人往往气血亏虚,容易使外邪入侵。研究也证实,带状疱疹的发病和年龄明显成正比,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力不佳、新陈代谢慢,患病后更容易留下神经痛的后遗症。

工作紧张、精神压力长期较大、情绪经常低落、长期熬夜的人也要警惕带状疱疹。中医认为,带状疱疹虽然生于皮肤,但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或与体内的湿热毒蕴有关。因此要预防该病,首先就应保持心情舒畅、起居有常。

肿瘤患者、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长期大量使用激素等免疫制剂药物的人也易发生该病。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老人需警惕带状疱疹

春暖花开,也是皮肤病发作或复发的高峰期,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在这个季节由于抵抗力下降而患一些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带状疱疹据专……详细>>

带状疱疹 小心后遗症

带状疱疹皮肤损害愈合后,疼痛仍可持续一段时间。部分老年患者神经痛可持续数月或年余。可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可导……详细>>

带状疱疹饮食与用药禁忌

带状疱疹是一种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初次感染病毒,在儿童表现为水痘。本病多发于成年人及老年人。临床表……详细>>

带状疱疹饮食的注意事项

带状疱疹是一种神经和皮肤同时受累的皮肤病,多发于成年人及老年人。临床表现为局部皮肤神经痛,出现红斑及大小水疱,皮疹沿周围神经延伸,呈带状……详细>>

带状疱疹的诊断和检查方法

带状疱疹在夏秋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本病最常见为胸腹或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