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忌口有讲究 食物、药物均可引起荨麻疹

2014-01-10 09:00:0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食物因素也是其发病的主因之一。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在得了荨麻疹后通过忌口症状很快好转,而有些患者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患者在得病后往往忌吃多种食物,而且忌口时间很长但收效并不明显。那么,怎样判断是否需要忌口呢?

忌口要求是,已明确是某一食物引起的,只要以后忌食该食物就可避免复发;急性荨麻疹患者应避免辛辣、海鲜、酒等刺激性、易过敏食物,以免加重荨麻疹症状;在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时,除忌食上述刺激性食物外,要仔细回顾有无进食高蛋白食物尤其是不新鲜的鱼、虾、蟹、羊肉、牛肉、蛋、奶等,以及平时不常吃的食物、某些蔬菜、水果,还有某些作料、防腐剂都不能忽视,因为这些物质不易被人注意而因此引起过敏的病例也并不少见。

特殊情况无需忌口。如果严格控制了饮食,皮肤症状仍无好转,就应该考虑有无其他诱因存在,这时就没有必要再忌该食物了;慢性荨麻疹由于病程较长,最好不要过分、盲目地限制饮食,但要仔细观察分析,除去明显可诱发或加重症状的食物外,其余的都可吃,不要长时间、多品种地限制饮食,这样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

食物、药物均可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是常见病,因风团随起随退伴有瘙痒,令孩子和家长烦恼,尤其难与食物、药物、感染、吸入物、接触物等诱发因素避开,因此常常发生荨麻疹。为什么上述因素可以引发荨麻疹呢?这要从荨麻疹的发病机理谈起。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有以下几种:

过敏性:多数荨麻疹是由过敏性机理引起的。食物中的过敏原(多属于异种蛋白质)刺激人体,使人体产生特异抗体IgE(免疫球蛋白E),这种IgE抗体附着在体内的肥大细胞上或嗜碱性白细胞上,当再吃这种食物时,IgE抗体就和食物中的过敏原相结合,从而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织胺。组织胺又作用于血管,使之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因而大量蛋白质和液体外渗到皮肤组织中,于是产生荨麻疹。这属于I型过敏性反应。属于这种机理的荨麻疹较多,最常见的有羊肉、鱼、虾、贝壳、蟹、牛奶、蛋类等动物蛋白质,还有草莓、西红柿、大蒜等植物引起的荨麻疹。内服或注射的药物,空气中存在的霉菌孢子、花粉和化学物质被吸入,各种感染或感染性病灶的产物等。

除了较常见的I型过敏性反应,还有I、II和IV型。如输血、治疗用的抗血清、球蛋白和白蛋白等引发的荨麻疹,就属于III型过敏反应。

非过敏性:有些荨麻疹引起的原因与过敏无关,如:

1、非过敏性组织胺释放。如某些药物(阿司匹林、吗啡、磺胺、青霉素、阿拖品等),其它一些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因素,能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使它释放组织胺导致荨麻疹,不需要通过过敏性机理。

2、胆碱能性荨麻疹。温热、运动、情绪激动等可使自主神经系统的胆碱能性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乙酰胆碱可直接引起血管扩张,也可促使组织胺释放,引发荨麻疹。

3、直接刺激血管可引发荨麻疹。有些因素可直接刺激血管使之扩张和产生荨麻疹,如饮酒、精神紧张、失眠以及可使血管扩张的药物等。

4、遗传因素。如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延迟性家族性局限性热荨麻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等都较少见。

总之引发荨麻疹的原因很多,其发生的机理既有过敏性,也有非过敏性。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或是食物引起的 预防荨麻疹食物有讲究

荨麻疹发病一般是由于过敏、自身免疫、药物、饮食、吸入物、感染、物理刺激、昆虫叮咬等原因引起肥大细胞依赖性和非肥大细胞依赖性导致的炎症介质……详细>>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荨麻疹找不到病因的,因为很多的慢性荨麻疹时间间隔的太久我们不好找到原因,对于急性荨麻疹我们……详细>>

荨麻疹患者饮食要忌口 生活细节里防范荨麻疹

尽管荨麻疹的原因复杂,目前认为食物因素占发病原因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急性荨麻疹,往往与食物有直接关系,因此,荨麻疹患者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