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引起荨麻疹的常见十一原因

2013-12-24 09:24:47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鬼风疙瘩”,是一种最常见且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患者常先感到瘙痒,随即皮肤出现隆起的风团,数小时后自行消退。风团常会反复发生,部位不固定,形态大小不一。有的还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胸闷、头痛、心慌等症状,甚至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等。引起荨麻疹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药物过敏。如使用青霉素、痢特灵、解热镇痛剂、破伤风抗毒素、狂犬病疫苗等药物均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荨麻疹。

二是食物过敏。主要是大量进食动物性蛋白类食物所致,如鱼、虾、蟹、牛羊肉、蛋类等,某些蔬菜、水果,如菠萝、桃子、山药、腰果等也可能引起过敏。

三是花粉过敏。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同时被皮肤吸收。

四是灰尘过敏。灰尘慢性荨麻疹是一种生活在灰尘中的微生物的慢性荨麻疹反应,是最常见的慢性荨麻疹。灰尘慢性荨麻疹包括棉纤、皮毛以及各种纤维,动物皮毛等等。另外,香料、杀虫剂、室内装饰涂料等,也是荨麻疹的致病因素。

四是身体内部的原因。如肠道寄生虫、消化不良、体内慢性病灶、月经不调等,均可成为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原因。

五是冷、热等刺激。皮肤接触冷空气或冷水后起风团叫“寒冷性荨麻疹”;日晒、运动、洗热水澡引发的叫“热性荨麻疹”;皮肤受压、划碰后局部出现的条状风团叫“人工荨麻疹”。

六是化妆品化妆品过敏。最典型的化妆品慢性荨麻疹是香精慢性荨麻疹,而收敛水等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其它如生化防腐剂、果酸等等都会对不同的肌肤造成不同的刺激。

七是年龄。年龄的增长和免疫的不平衡是慢性荨麻疹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八是宠物。家养宠物也会产生慢性荨麻疹现象。这种因宠物引起慢性荨麻疹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猫狗等身上的物质散落到空气中,人体接触后引起慢性荨麻疹。

九是季节变换。由于种种环境因素,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物质便会大量释放人体可以接触到的化合物——组织胺,引起慢性荨麻疹。

十是温度变化。温度忽冷忽热,使敏感人群慢性荨麻疹。

十一是不科学的外用治疗仪器,外用激素膏剂,外界紫外线照射导致慢性荨麻疹。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荨麻疹找不到病因的,因为很多的慢性荨麻疹时间间隔的太久我们不好找到原因,对于急性荨麻疹我们……详细>>

引起小儿荨麻疹的6大原因

我们都知道,儿童也是荨麻疹的高发人群,而孩子患上荨麻疹的症状比较明显,让家长很容易发现。孩子患上荨麻疹让家长也担心不已,而为了让孩子避免……详细>>

荨麻疹病荨麻疹偏方方法

荨麻疹是皮肤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治疗荨麻疹的方法有很多,食疗也是其中一种。荨麻疹吃什么才会有利于治疗呢?详细>>

荨麻疹偏方:香菜治疗荨麻疹有效

说起荨麻疹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荨麻疹的治疗不是那么简单的,目前市面上荨麻疹偏方有很多,有些患者想着死马当做活马医,不管是什么偏方,就直接……详细>>

有些食物引起荨麻疹 五类食物要远离

有哪些食物会引起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主要由于过敏引起的,并且还不容易治疗。荨麻疹在春季也是容易发病和复发的,患者在此期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