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带状疱疹单侧发疹 看看中医经验药饮怎么治疗

2013-12-19 11:06:07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是一种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疼痛性皮肤病。对此,我们应该熟悉一下带状疱疹的一些疾病常识。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其发病特征为:

患处有水疱约绿豆大小,疱膜紧张发亮,中心凹陷呈脐窝状,个个独立,成簇若串珠,呈带状分布基底部发红,疱群间皮肤正常。伴有刺痛或火辣辣的灼痛。多发于腰腹部,形似一条火红色的龙缠绕于腰间,故俗称“串腰龙”,中医则称之为缠腰火丹。

临床还可见发于患者头、颈,胸背及大腿内侧等部位。发疹前常有低热、疲倦、失眠、食欲不振等轻重不一的前驱症状。局部皮肤有灼热和刺痛的感觉,1-2天后出现皮疹。有时刺痛和皮疹同时发生。若处理不当,患者局部则疼痛不已。发生在面部的病情较重,疼痛剧烈,甚至影响视力和听力。严重的水疱可大如鸡蛋,或有出血点、血痕、坏死。常常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及生活。

据报道,患过肝胆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年老体弱者最易感染本病。目前认为带状疱疹和水痘是同一种病毒引起的不同临床表现该病毒在小儿多引起水痘在成人多引起带状疱疹。病毒可长期潜伏在人体神经细胞中,当某些传染病,恶性肿瘤,红斑狼疮及外伤时,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病毒再活动,可诱发本病。本病以春秋季多发,一旦发病,面积较大,持续时间长。若失治可转为慢性,出现长期阵发性刺痛。甚至较硬面料的内衣摩擦也会感到疼痛。少数患者会出现疤痕,使病情更加复杂化。

诊断要点:

根据单侧发疹、沿周围神经分布,排列呈带状多数水疱簇集成群,伴有神经痛,基本可以确诊。

内治法:

1、经验方:柴胡6g、龙胆草9g、板兰根30g、生甘草3g、荆芥6g、赤芍9g、白芍9g、车前子9g、牛蒡子9g、青黛3g,水煎服,每日一剂。

2、饮食疗法:取大青叶15g、柴胡15g、粳米309、白糖适量。将大青叶,柴胡加水250ml。煎至200ml,再把粳米、白糖加人煮成稀粥。每天一剂连服5~6天。

3、外治法;取中成药六神丸100至200粒(视皮损大小而定),用碗足研成极细末,再用凉开水或食醋调成糊状,直接敷于病灶上。若疱疹溃烂流水,也可用十药末直接撒在疱疹创面之上,每日1次。或取中药饮片桑螵蛸20g,慢火炙干至八分熟,存性,细研成末,加少量香油拌匀,每日外敷患处2次。

本病虽然起病急,但多能自愈,切忌焦虑,过度紧张反而会加重病情。有时皮疹消退后,疼痛感觉仍要持续l~2个月。口服汤药可缩短疼痛时间。

4、经验方是:当归15g、赤芍12g、生地12g、枳壳12g、桃仁10g、红花10g、川芎10g、柴胡10g、丹参30g、甘草3g,水煎服,每日2次每次15ml。但必须待发病两周以后,皮疹消失仍疼痛时方可服用。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检查诊断 需注意带状疱疹的症状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详细>>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看看带状疱疹的中医汤方

带状疱疹与诸淋同为湿土之气不能运化,而又有火气以合之,湿热之毒郁于血脉之中,发泄于皮肤之外。故治疗当以清湿热为主。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诊断要点 带状疱疹的中医疗法

现在,带着疱疹疾病发病人数逐年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对带状疱疹疾病给予关注,对于疾病,我们只有对他了解了,才能更好的进行预防和治疗,那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