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介绍皮炎有效的护理方法

2013-11-13 10:52:56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相信大家对于皮炎都不陌生,皮炎的种类有很多,但都是产生在皮肤上的疾病,得了皮炎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需要正确的护理,日常护理对疾病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皮炎有效的护理方法。

皮炎患者最开始的病症就是皮肤会变得极度瘙痒。挠抓患处会导致皮肤红肿、龟裂、浸出透明液,最后甚至变硬、脱屑。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饮食、环境、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我国权威专家提醒,由于特应性皮炎容易复发,并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患者的自我管理和日常护理非常重要。患者应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注意调护,只有四方面都做了才会彻底治愈皮炎顽疾。

衣———因为患者的患病部位是皮肤,此时的皮肤对外界物质高度敏感,所以要选择全棉质地、宽松、透气性好的衣裤,尽量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贴身衣物最好不带颜色,去除衣物商标,以减少刺激;洗衣后要多漂洗去除肥皂、洗衣粉、香料等残留物,以免对患者皮肤造成第二次伤害。

食———对于特应性皮炎患者来说,吃刺激性食物或“发物”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发病期间应忌食海鲜、牛羊肉、公鸡、鲤鱼、鸭、鹅、榴莲、菠萝、芒果、香菇、竹笋等腥物、发物以及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特应性皮炎患者一般都存在脾胃虚弱问题,过于生冷的食物要禁食,饮料也要慎重选择,特别是含有酒精的饮料可明显加重特应性皮炎患者的瘙痒症状。

“药食同源,凡膳皆药”,食疗对于特应性皮炎的康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陈达灿认为,特应性皮炎患者绝大多数存在脾虚心火旺的表现,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患者在饮食中酌加健脾、清心火的中药进行食疗,可多选用冬瓜、薏米、红豆、鱼腥草、炒黄连、山药等煲汤。

住———特应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遇热或者遇冷时瘙痒不适感均会加重,所以居住环境首先温度要适宜,室温以25℃左右为宜;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在室内安装温度计、湿度计,及时调节室内温度、湿度。另外,尘螨、毛、皮屑等及易引发或加重过敏反应,加重病情,所以不养宠物,不铺地毯,经常除尘。家中禁止吸烟,居室注意通风透气,避免使用空气清新剂。

行———患者适应的阳光照射对皮损是有好处的,但是要注意不要阳光暴晒,否则会加重病情;可适当锻炼身体,但需注意减少汗液分泌刺激,建议运动后马上洗澡,洗澡后注意及时涂润肤剂。另外,不去花草树木过多的地方,有些人得了皮炎也和一些花草树木有直接关系。

温馨提示:上文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皮炎的护理方法,希望对皮炎患者有一定的帮助,生活中我们需要做好皮炎的预防工作,注意个人卫生。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现如今空气的污染较为严重,污浊的空气通常会使人感到很烦闷,在这个时候最容易长出粉刺以及面疱了,在还没有发病之前做好及时的护理变得越来越重……详细>>

过敏性皮炎患者的日常护理方法

现如今空气的污染较为严重,污浊的空气通常会使人感到很烦闷,在这个时候最容易长出粉刺以及面疱了,在还没有发病之前做好及时的护理变得越来越重……详细>>

小方法可轻松缓解皮炎瘙痒

皮炎典型的特点就是给患者带来无穷的瘙痒问题。但是挠痒却不能真正的缓解。而且对于皮炎的人,随便的不注意的挠痒,还有可能加重皮炎的感染发言问……详细>>

三大方法帮你预防皮炎产生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们生活的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这就导致了皮肤病的多发。其中皮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得了皮炎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容……详细>>

春天皮炎 日常护理皮炎小妙招

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许多抵抗力较差有过敏史的患者此时容易出现皮炎发作的迹象。由于每种皮炎的病因和症状多少会有不同之处,所以患者可能……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