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预防酒渣鼻按摩迎香穴 两道食疗吃掉酒渣鼻

2013-09-16 09:22:21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难根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勤洗澡、勤换衣,保持面部和手部的洁净,使面部皮脂正常排出。

不要用手去摸、挤、捏、掐痤疮。因为触摸会使炎症、细菌向深部发展并蔓延到鼻部,造成毁容性疤痕的恶果。不要和长有痤疮、酒糟鼻的人亲密接触,防止螨虫交叉感染。 尽量减少日光照射。应该尽量减少日晒。不宜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或工作。

患酒糟鼻时最好不要用化妆品,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痤疮源性物质,它们会使酒糟鼻加重,病程延长。要避免接触刺激物质。平素应使用无皂清洁剂,不宜使用收敛剂和磨蚀剂。

将两手的大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搓热之后,沿着鼻梁和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位于鼻翼外侧0.5厘米处,大肠经向上行和下行的胃经都在此穴交会,使劲按压时会有一些酸痛。

另外,疏通鼻子两侧的经络,能提升人的气血,从而美化鼻形。补肺也可以让鼻子变美鼻子是肺的外窍,肺的健康对于鼻子的美丽与否关系很大。肺气充足、肺经活跃,则鼻子就会变得挺拔变美丽。所以说,只要用按摩的方法补肺气就可以让鼻子变漂亮,说白了就是,多敲打一下肺经上的穴位就能够加快鼻子变美的速度。无论你是在乘车还是在家里看电视,都可以进行,几乎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2道食疗吃掉酒渣鼻

酒糟鼻是常见的五官疾病,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等,都会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应避免进食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品,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少吃油腻性食品,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不妨多吃些富含维他命B6、维他命B2及维他命A的食品和新鲜水果、蔬菜。

1、山楂粥: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逐日食用1次,连吃7日。山楂粥尤其适宜于酒糟鼻患者鼻赘期。

2、腌三皮: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腌三皮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糟鼻。

酒渣鼻内外中药治疗调理法

酒渣鼻又名玫瑰痤疮,酒糟鼻或赤鼻,是一种好发于面部中央的慢性炎症皮肤病。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损害为弥漫性皮肤潮红,伴有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等,患者多自觉鼻头部灼热,影响美容。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对称分布。目前病因不明,可能与内分泌和消化功能失常,螨虫感染有关,此外,浮躁情绪、油性皮肤、毛孔堵塞、酗酒、过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卫生习惯等等因素都可以成为诱发酒糟鼻的外部因素,导致酒糟鼻的加重。

酒渣鼻相当于中医外科文献所指之“酒糟鼻”,祖国医学认为酒渣鼻的发生多因肺胃热盛、脾胃积热、气滞血瘀,以致鼻部血瘀凝结而成。临床上分为肺胃热盛,热毒炽盛,血瘀痰结3个证型。

1、内治

肺胃热盛:可见鼻尖及(或)鼻翼皮肤阵发性弥漫性潮红,局部轻度的毛细血管扩张,表面油性分泌物明显。此期属酒渣鼻早期、轻型,也称红斑期酒渣鼻。治以清泻肺胃,凉血消斑。常用枇杷清肺饮加减,由生石膏,枇杷叶,知母,桑白皮,党参,甘草,黄柏,黄芩,益母草组成。倘因早期失治红斑色黯,病机是肺热夹瘀,治宜清热凉血,活血消斑,在上方基础上加用桃仁、红花等活血祛瘀药。

热毒炽盛:鼻尖、鼻翼在红斑上出现丘疹或脓疱,毛细血管扩张明显,表面油性分泌物仍多,局部灼热感,也称丘疹期酒渣鼻。治以清热解毒,通腑泻热。方用五味消毒饮加减或凉膈散加减。由大黄、芒硝、栀子、连翘、黄芩、甘草、薄荷、竹叶组成。有脓疱形成者,多夹湿热,可酌加清热利湿之车前子、薏苡仁等。

血瘀痰结:乃长期失治而成,为最重型,鼻部组织增生呈软结节状,皮肤肥厚、粗糙,毛细血管明显扩张,皮色紫红,也称鼻赘期酒渣鼻。

治以活血化瘀软坚。常用通窍活血汤加减,由赤芍、川芎、桃仁、红花、丹参、王不留行、夏枯草、白花蛇舌草、昆布、海藻、生姜组成。同时,痰瘀结聚,日久必生热,加用用黄芩、栀子等以清瘀热。

2、外治

①茭白泥:生茭白适量。将生茭白捣烂如泥,每晚睡前敷患处,次晨洗去。禁食鱼虾、酒及厚味之品。

②木鳖子9g,大枫子9g,核桃仁9g,桃仁 9g,蓖麻子15g(取仁),水银5g,硇砂2g。上药共捣烂,混匀,用一层纱布包好,每天3次搽患处。

③胡核白酒泥:橘核3g,胡桃仁1个,白酒适量。橘核炒黄研末,胡桃仁研为碎末,用温酒将2味调成糊状,敷于患处,每人1次。

④颠倒散:即大黄、硫黄等份研细末,温水调匀外敷患处,每晚用颠倒散温水调匀外敷患处,30分钟后清洗。4周为1个疗程。治疗期间,嘱患者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冷热及不良情绪刺激,忌饮酒。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酒渣鼻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治疗酒渣鼻?

鼻子位于人的面部,一个高而挺的鼻子可以使人的五官看起来更加的立体。鼻子出了问题也会使人的面部整体美观受到影响,比如某些人患有酒渣鼻,虽然……详细>>

4类人群好发酒渣鼻 针灸治疗酒渣鼻

酒渣鼻是有明显的人群区别的,而且多发生在中年人身上,其中又以女性占多数,但是男性如果得了酒渣鼻这种皮肤病一般病情都会比较严重。容易得酒……详细>>

酒渣鼻不能吃醋?预防酒渣鼻小细节

酒渣鼻能吃醋吗?是很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酒渣鼻会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伤害,酒渣鼻是不可以吃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但是可以吃醋,病人一定要特……详细>>

酒渣鼻的预防

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及两颊、颌部和额部。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红,油脂多。进而可出现红色小丘疹、脓疱。严重……详细>>

酒渣鼻如何预防?酒渣鼻外用药物偏方

酒渣鼻属于皮肤疑难性疾病,目前来说,治疗的方法有很多,内服外用,都可以起到一定的疗效。今天重点来介绍之来哦酒渣鼻的外用药物,一起来看酒……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