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讲座预告 > 正文
酒渣鼻样结核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酒糟鼻酒齄鼻丘疹坏死性结核疹

酒渣鼻偏爱四类人群 预防酒渣鼻注意两大“忌”

2017-11-10 09:11:53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是一种危害脸部皮肤的炎症疾病,为患者的面部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同时给患者朋友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下面我们看看酒渣鼻偏爱哪些人?

酒渣鼻偏爱哪些人

1、嗜烟人群

由于烟草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有毒物质,嗜烟人群的体内会堆积大量的毒素,最终导致酒渣鼻的发生。

2、缺乏维生素人群

维生素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缺乏维生素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人体的各器官功能降低,容易感染细菌,诱发酒渣鼻。

3、长期便秘的人群

长期便秘的人群,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导致皮肤达不到良好的代谢,若皮肤代谢不通畅,导致毒素侵入体内并且淤积,油脂分泌过度,久而久之诱发酒渣鼻。

4、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的人群

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不仅不利于排便,容易导致便秘,而且对脸部皮肤也会产生刺激,容易滋生小痘痘,严重者可导致酒渣鼻。

另外经常经受感染和冷热刺激的人群,颜面部运动神经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持续扩张,也会诱发酒渣鼻的发生。

酒渣鼻临床表现

1、损害初发为暂时性红斑,继而持久不退,并有毛细血管扩张。此后在红斑基础上成批出现丘疹,有的变为脓疱、脓性丘疱疹及结节。严重者局部组织肥厚,形成鼻赘。

2、皮损发生于面部,特别是鼻部及其两侧。

3、刺激性食物,胃肠功能紊乱和内分泌障碍可诱发本病。

日常生活该怎么预防酒渣鼻

忌食辛辣

中医认为,酒糟鼻是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外感风邪,血瘀凝结所致。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2及维生素A类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此外,可口服V6,甲硝唑,每日两到三次,直至症状完全消失。

应当忌酒

注意避免冷、热刺激,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防感染,平时经常用温水洗涤同时不要用碱性肥皂洗涮。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酒渣鼻 酒渣鼻临床表现 酒渣鼻

“面红鼻赤”原是酒渣鼻

曾有一笑话,某人嗜酒如命,不但不干活,还经常打骂妻儿,借酒后装疯闹事,后来他的鼻子红红的,人们说这可能是上帝的意旨,让人们可以远远地看……详细>>

引起酒渣鼻的原因有哪些?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英文名Rosacea,中医别名赤鼻、酒齄鼻俗称红鼻子或红鼻头, 是一种发生于面部中央的慢性皮肤炎症。详细>>

酒渣鼻的临床表现通常可分为三期

红斑期由于真皮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非特异性炎症浸润。面中部特别是鼻部、两颊、前额、下颏等部位发生红斑、充血,鼻部弥漫性潮红,尤其在进……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鼻炎患者四类食物可多吃 预防鼻炎学会四个方法

鼻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鼻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