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警惕芦荟也可引发皮炎

2013-07-16 09:43:4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很多女性都了解芦荟有美容护肤的作用,它是很多化妆品中必备的成分。但是根据研究统计芦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的发生,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

芦荟制成的化妆品很受人们的青睐,但要是直接把鲜芦荟汁用于皮肤,那安全性就不容忽视了。皮肤第一次接触鲜芦荟汁,从全抗原的形成、淋巴细胞的致敏到皮肤炎症反应的出现,其过程为4~5天,如果第二次接触鲜芦荟汁,一般12~48小时后就会发病。

另外值得提出的是,鲜芦荟汁中的芦荟甙还是一种光敏性物质,能大量吸收日光中的中波紫外线,转化成为另一种物质——光化学产物。光化学产物再与皮肤内蛋白质相结合,也会成为全抗原。光敏性物质所形成的全抗原,其抗原性很强,也就是说能使机体发生很强烈的过敏反应,所以鲜芦荟汁所致的接触性皮炎的临床症状往往很严重。

鲜芦荟汁所致的接触性皮炎好发于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鲜芦荟汁含有芦荟甙、树脂、蒽醌等化学物质,此类化学物质医学上称半抗原,鲜芦荟汁涂于面部皮肤后,与表皮蛋白质相结合,形成了能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一种新物质,医学上称全抗原。

全抗原物质能改变皮肤内普通淋巴细胞的活性,使普通淋巴细胞转化成致敏淋巴细胞,致敏淋巴细胞能释放出多种淋巴因子,此类淋巴因子能使人体皮肤发生严重的炎症反应,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而出现大片红斑,血浆渗出血管外而发生皮肤红肿、水疱和流黄水,这就是鲜芦荟汁所致接触性皮炎的发病机理。

温馨提示:鲜芦荟汁是不能随意直接涂于面部皮肤的,需要经过专业提炼、筛选、脱敏等处置后方能使用。发生了鲜芦荟汁所致的接触性皮炎后,一定要严格按照接触性皮炎的治疗规则进行治疗,如果用药不当,不但原发皮肤病会加重,严重影响美容。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减肥不当也可引发皮炎

夏季是皮炎的高发期,许多抵抗力较差有过敏史的患者此时容易出现皮炎发作的迹象。由于每种皮炎的病因和症状多少会有不同之处,所以患者可能会感觉……详细>>

长期吃素也可能会诱发皮炎

经常素菜,容易发生皮炎。我们的思维你就是各种蔬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但是,如果一味的素菜的话,也是会因为饮食的不均衡导致疾病……详细>>

止汗液可止汗 也可致皮炎!

夏季最明显的是什么那就是大汗不止。有的人很生动的把它叫做水兔子。这样就会导致我们每个人身上会有一股汗臭味。因此,市面上也就开始出现了各种……详细>>

惊!减肥不当可引发皮炎

减肥不当,惹来皮炎咋回事。减肥的盛行,导致了减肥的方法是五花八门。又是减肥茶,又是运动。居然还有裹保鲜膜减肥的。殊不知,乱用减肥的方法,……详细>>

惊!金属制品或引发皮炎

接触金属制品,容易引起皮炎。这个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定。像小编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各种金属贴身的话,很容易引起皮炎的。但是,至于为什么,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