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如何避免丘疹性荨麻疹复发

2013-07-05 06:02:35      家庭医生在线

丘疹状荨麻疹又被人们称作是“虫咬症”,由此病名便不难想到这种荨麻疹与昆虫叮咬大有联系。

的确,丘疹状荨麻疹是儿童及青少年在温暖的季节里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主要病因是由螨、蚤、臭虫、蚊、蒙虫类昆虫等叮咬,其他病因则与消化道障碍、食物过敏反应有关。

不少青少年初到农村或去山野里游玩时,身上便会出现荨麻疹,而长期住在农村或山里的青少年则少有这种现象发生,究其因,可能是由于生活环境中昆虫反复叮咬而产生了脱敏作用,一般在7岁后,便停止发病。

如何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状荨麻疹多分布于腹、腰背、臀及两小腿,比水痘水疱大,但数量并不多,有风团,一般无全身症状,但如有感染,则可有淋巴结肿大和发热。此疹一般3~7天可消退,但易复发。

因此,要预防丘疹状荨麻疹,儿童在春夏季节蚊虫较多时,口袋内和裤角可放置含有中药祛虫剂的香袋或沙姜片,可避免昆虫的叮咬。此外,患有丘疹状荨麻疹的儿童,应避免进食晚过敏食物,讲究卫生,生活环境中应消灭螨、蚤、蚊、臭虫等昆虫。

其次,要搞好小动物的清洁卫生,农物床褥也要注意经常晾晒。

再次,可以在存放衣物的地方放置一些樟脑之类的驱避蚊虫的药物。如果要去室外玩耍,最好穿长裤和长袖农并扎紧裤管袖口。

此外,孩子发生丘疹性荨麻疹的原因还可能与消化代谢有关,因此预防还应照顾到孩子的饮食情况,尽量做到食谱全面,保持大小便正常。荨麻疹具有逐渐脱敏的特点,因此很多孩子到了学龄期就不会在发生该病了。

如何避免丘疹性荨麻疹复发

一、不饲养宠物,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这样可以避免被宠物身上的寄生虫咬伤。如果已经养了宠物,建议定期给宠物清洗皮毛,同时要限制宠物的活动范围,不要让其进入卧室;对宠物的窝定期进行清洁与消毒。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消除大部分的蚊虫、虱、螨等。

二、避免摄入可疑食物,积极治疗胃肠道疾病和肠道寄生虫病

自己不确定是否会引发过敏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或者先少量食用,看食用后身体是否会出现异常,对于变质的食物坚持不能食用,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水果蔬菜要洗净后食用;如果存在胃肠道疾病,应该去医院检查,明确具体病情进行积极治疗;常见的肠道寄生虫有蛔虫、猪肉绦虫,每年应该进行两次杀虫治疗,口服史克肠虫清就行了。

三、注意环境卫生,消灭臭虫、跳蚤、虱、蚊、螨虫等

保持居住场所的清洁,是预防丘疹性荨麻疹的重要措施,每天应该清扫地面与开窗通风换气,定期清洗更换床铺被套,被褥应该定期进行暴晒,通过这些措施可以清除大部分的跳蚤、虱、螨虫等;对于久放不穿的厚衣服,衣服上可能会有虱、螨等存在,在穿之前应该进行清洗或暴晒。

温馨提示:预防丘疹性荨麻疹,防止昆虫的叮咬十分关键。首先要尽量避免接触到这些虫类,不去阴暗潮湿、花草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丘疹性荨麻疹如何预防

半年前,住在城里的3岁小孙女甜甜回老家了,让李奶奶很是高兴,每天都带着甜甜在树林小河边玩耍,摘几朵野花,逗一逗小狗,还经常扶着她在水牛背……详细>>

教你如何巧治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的患者群体较广泛,老年人和儿童都可能患病。想要尽早摆脱?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有何临床特点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婴幼儿童,大部分患儿发病主要由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患儿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的传染性

相比大家都比较了解荨麻疹这类皮肤病,然而荨麻疹的病种里有一种丘疹性荨麻疹,各位也应该多多注意一下,尤其是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要时刻注意自己……详细>>

丘疹性荨麻疹传染性大揭秘

相比大家都比较了解荨麻疹这类皮肤病,然而荨麻疹的病种里有一种丘疹性荨麻疹,各位也应该多多注意一下,尤其是初为人父母的家长们要时刻注意自己……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