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中医预防酒糟鼻 饮食有禁忌

2013-05-30 06:39:03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医病因看酒渣鼻的预防。酒渣鼻的病因复杂,西医认为是螨虫感染而引起的皮肤疾病,那么中医怎样看酒渣鼻的病因呢?中医认为,酒渣鼻是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外感风邪,血瘀凝结所致的疾病。那么具体的预防措施应该从哪几方面做起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酒渣鼻在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的时候,以及过食辛辣刺激、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可以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时会发生。所以从中医病因看酒渣鼻的预防,饮食方面要做到:

1、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2、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

3、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B2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少吃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

食物是很神奇的,生活中很多食物对疾病都有治疗作用,掌握了食疗的方法对健康是很有利的,那么哪些食物能治疗酒糟鼻呢?能治疗酒糟鼻食物很多。

哪些食物能治疗酒糟鼻

1、腌三皮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连续食用有较好疗效。此食疗法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渣鼻。

2、马齿苋薏仁银花粥用马齿苋、薏仁各30克,银花15克,用3碗水煎银花至2碗时去渣,与马齿苋、薏仁混合煮粥,每日食用1次,连续食用有良好疗效。此食疗法适用于酒渣鼻丘疹期。

3、鲜枇杷叶粉沫用新鲜的枇杷叶(将叶背绒毛去掉)、栀子仁研成粉末,每次吃6克,每日3次。能清热、解毒、凉血。适用于酒渣鼻、毛囊虫皮炎。

4、山楂粥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连吃7日。此食疗法尤其适宜于患者鼻赘期。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是酒糟鼻的克星?酒糟鼻哪些饮食禁忌?

相信大家对酒糟鼻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科疾病,主要是长期吸烟喝酒或者饮食不当而引起的。一旦发生酒糟鼻,就会严重影响到病人的……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预防酒糟鼻需忌酒忌辛辣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如同……详细>>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酒糟鼻?哪些食物可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是一种会严重影响人类外观的皮肤疾病,与平时的生活习惯以及身体状态是分不开的,比如有的人天生就容易患上酒糟鼻。那么,哪些人群患酒糟鼻……详细>>

酒糟鼻有哪些饮食禁忌?多吃哪些能改善酒糟鼻?

酒糟鼻主要是指患者鼻子两侧或者鼻尖出现红斑、脓疱、痤疮等,一般发生在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身上,病情容易复发,患者有时会伴有鼻部疼痛瘙痒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