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2013-08-15 10:27:4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不是一件非常罕见的疾病,在我们出游或是乘车的时候,经常能够见到鼻子红肿的人群,这些就都是酒糟鼻的患者,酒糟鼻是一种身心疾病,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也会影响到患者的健康,因为这种疾病好发于面部,也给患者们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医生大多认为酒糟鼻跟螨虫的感染有关。

  饮食能够引起酒糟鼻吗

  酒糟鼻可以出现在任何年龄中的任何人群中,女性大多发病的年龄为30~50岁,而男性发病比较早,而且症状也是比较严重的,皮损主要分布在鼻子部位、面颊部、眉间等部位。

  中医认为,胃肠功能出现紊乱、精神紧张以及病灶的感染都是能够导致酒糟鼻的产生的,另外饮食的不节制也是能够导致此类疾病出现,大量的喝酒、辛辣食物也会诱发加重本病。

  饮食上也应该避免食用能够促使皮肤发红的食物,例如辣椒、葱、蒜、咖啡等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不能食用的,油腻的食物也不能吃,这类食物能够加重皮脂分泌,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6,B2以及维生素A的食物。

  酒渣鼻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酒糟鼻是因饮食不节,肺胃积热上蒸,外感风邪,血瘀凝结所致。饮食上应避免促使面部皮肤发红的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葱、生蒜、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食物,如动物油、肥肉;油炸食品、糕点等,以减少皮脂的分泌。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2及维生素A类的食物和新鲜水果、蔬菜。

  1、山楂粥: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连吃7日。此食疗法尤其适宜于患者鼻赘期。

  2、鲜枇杷叶粉沫:用新鲜的枇杷叶(将叶背绒毛去掉)、栀子仁研成粉末,每次吃6克,每日3次。能清热、解毒、凉血。适用于酒糟鼻、毛囊虫皮炎。

  3、马齿苋薏仁银花粥:用马齿苋、薏仁各30克,银花15克,用3碗水煎银花至2碗时去渣,与马齿苋、薏仁混合煮粥,每日食用1次,连续食用有良好疗效。此食疗法适用于酒糟鼻丘疹期。

  4、腌三皮: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连续食用有较好疗效。此食疗法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糟鼻。

  温馨提示:饮食疗法也是治疗酒糟鼻的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效果较慢,需要长期的坚持,不同的患者效果不一。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发病的症状 赤芍老葱饮治疗酒糟鼻

生了酒渣鼻该怎么办,酒糟鼻怎么能治好?生了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给社交、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生了酒糟鼻……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是什么样的呢?这种疾病的发病特点……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怎么吃?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一种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的皮肤疾病。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详细>>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内服加外用“制服”酒糟鼻

酒糟鼻经常会困扰着我们身边的人们,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的生活。酒糟鼻出现之后要积极诊断治疗,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治疗要对症进行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的症状表现,初时可见暂时性、阵发性局部弥漫潮红,继之成为持续性潮红,这时称为“红斑期”;随着病情进展,毛细血管扩张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