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引起酒糟鼻的诱因有哪些 如何正确预防酒糟鼻

2013-04-09 07:10:08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酒糟鼻产生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螨虫感染而引起的。近些年,患有酒糟鼻的病人也在不断的增加,尤其是青年人,这种疾病常见于患者的鼻子部位、两颊、眉间,给患者的美观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对于酒糟鼻我们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引起酒糟鼻的诱因有哪些

1、毛囊蠕形螨感染。近年来人们发现酒糟鼻病变毛囊中100%发现毛囊蠕形螨,认为酒糟鼻发病可能与毛囊蠕形螨的代谢产物及排泄物引起炎症有关。

2、肺经不通,肺功能低下。特别是肺热,肺经蕴热凝结于鼻,风寒邪毒客于鼻,以致邪热积聚,气血凝滞,发为酒糟鼻。

3、饮食因素。在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冷热不均的时候,以及过食辛辣刺激。茶。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可以使颜面部血管运动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导致酒糟鼻。

4、不正确的护理。治疗。许多人开始发酒糟鼻很轻,习惯用手去挤。用针去挑,或擦些激素类软膏,这样只会加重酒糟鼻的发展,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炎症加重。因痤疮囊肿,感染形成赘肉,凹凸疤痕,易形成小洞。

5、胃肠功能紊乱与饮食不调。脾胃湿热上蒸。一般来讲酒糟鼻者消化不良,便秘,腹泻和胆囊疾病发病较多,多有胃酸缺乏及胃镜检查显示空肠粘膜萎缩。同时刺激性饮食如酒,浓茶,咖啡,可可,麻辣味等也可刺激胃肠功能紊乱,对酒糟鼻发生和发展有促进作用。

6、内分泌障碍。酒糟鼻特别好发于绝经期妇女,而男性则在青春期较多,可能与内分泌障碍有关。

7、精神因素。情绪紧张,神经过敏,忧郁和疲劳均会发生神经内分泌调节紊乱,进尔影响血管神经调节紊乱,会加重酒糟鼻。

怎样预防酒糟鼻

1、预防酒糟鼻要忌食辛辣、酒类等辛热刺激物。

2、平时经常用温水清洗面部,避免使用碱性肥皂。

3、禁止在鼻子病变区抓、搔、剥及挤压,这样容易造成血管扩张充血,容易引发酒糟鼻。

4、保持大便通畅,肺与大肠相为表里,大便不通,肺火更旺。因此,调节好胃肠功能对预防酒糟鼻也有重要意义。

5、不宜在夏季、高温、湿热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或工作。

温馨提示:禁用有刺激性的化妆品,这对于预防酒糟鼻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刺激性的化妆品极易引起血管扩张,是预防酒糟鼻的大敌。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会引起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忌辛辣

酒糟鼻是一种好发于中年男性的鼻部皮肤疾病,酒糟鼻饮食治疗有什么方法呢?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有效的治疗酒糟鼻,对此广大患者应当予以……详细>>

酒糟鼻应该如何正确预防

酒糟鼻,什么是酒糟鼻呢?酒糟鼻分为几期呢?酒渣鼻从开始到停止发展会经过较长时间,病情也是时轻时重,人们人为地将其分为三个时期,即红斑期、……详细>>

揪出引起酒糟鼻的凶手 如何护理酒糟鼻?

患上酒糟鼻,鼻子变得又红又肿,脸部的微血管不但明显还泛红,而且长了痘痘还老是治不好!严重的时候,脸上红彤彤的一片影响容貌不说,还伴随着灼……详细>>

酒糟鼻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治疗酒糟鼻

生活方式导致酒糟鼻:早期酒渣鼻患者鼻部皮肤潮红,表面油光发亮。初起时,红斑时隐时现,以后变成持续不退的充血或浅表毛细血管扩张(又称红血丝……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有哪些?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酒糟鼻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在临床上 酒糟鼻的症状特点是什么样的呢?这种疾病的发病特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