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的护理找对方法很关键

2013-03-29 06:16:5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常常使患者搔痒难耐,令人很痛苦。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治疗湿疹需要较长的时间,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要加强护理,配合治疗。

  湿疹治疗护理注意事项

  (1)应该注意的问题是避免再次刺激局部,尽可能地避免用手搔抓局部,也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去清洗局部,更不能用那些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在局部涂抹,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随便应用激素类药物在局部涂抹这些都是非常容易使疾病恶化或重新发生的常见因素。

  (2)尽可能地了解湿疹、皮炎发生、发展的基本规律。

  (3)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主要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特点,诊断较容易。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慢性型皮损呈苔藓样变;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对特殊型湿疹应注意其独特临床症状,诊断也不困难。慢性湿疹需同神经性皮炎鉴别,神经性皮炎先有瘙痒后发皮疹。苔藓样变明显,皮损干燥、一般无渗出、无色素沉着。好发于颈项、骶部及四肢伸侧。可耐受多种药物及理化等刺激。

  下面介绍的一些家庭护理方法

  用温水泡澡

  皮肤炎患者可以洗澡,但需用温水洗,这样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并有助于软化皮肤。但应避免过热或过冷的水。

  使用润肤产品

  每次洗完澡后,都应涂上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注意不要太常洗澡。

  穿棉质衣眼

  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搔痒。应避免合成的衣料以及紧身衣物。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避免使用止汗剂

  止汗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刺激敏感性的皮肤,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所以应避免使用止汗剂。

  避免室内空气干燥

  干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使用暖气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该是患者及其家人首先考虑的事项。所以这时你应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

  冰敷

  冰敷有助于缓解接触性皮肤炎所引起的皮肤痒。将牛奶倒入一杯冰块巾,静置数分钟。将此牛奶倒在一块纱布垫上或薄棉布上,敷在皮肤痒的部位,2—3分钟。如此重复10分钟。如果此方法无效,应尽快看医生。

  谨慎使用婴儿乳液

  婴儿乳液并非治疗小孩湿疹的最佳选择。这些产品含高量水分,当水分蒸发时,反而使皮肤更干燥、更痒。

  洗衣服时多洗几遍

  洗衣服时,应多用水将你衣物卜的洗衣粉冲干净,以免引发皮肤过敏。

  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

  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起湿疹的原因。从热乎乎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可能引发皮肤病。多穿几层棉质衣物,是保护你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的最佳方法。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春天如何彻底摆脱脚气烦恼

天气转暖脚气来犯如何是好?

杜绝青春痘要找到“源头”

哪些食物是青春痘的“帮凶”

湿疹患者宜吃和忌吃的食物有哪些

巧用梳子、正确洗头可减少脱发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儿童湿疹 选对方法是关键

儿童湿疹主要是由于孩子有过敏性皮肤病,但是年轻的家长们要知道若家长们不注意及时治疗,有可能引发哮喘等其他并发症,下面我们听听专家如何讲解……详细>>

湿疹患儿洗澡要找对方法

小凤4岁的女儿患上了湿疹,在按照往常的习惯给孩子洗澡之后,小凤发现女儿的皮疹处变得特别红,不禁有些担心起来,是不是孩子湿疹之后不能洗澡呢……详细>>

宝宝湿疹不同于痱子 护理应该找对方法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详细>>

儿童湿疹如何护理 这4个措施很关键

湿疹是一种炎症皮肤病,对于大人来说,这种疾病危害没有婴儿来的危险,小孩子的免疫力差,如果感染了湿疹,那么免疫力会降低,各种病毒争相入侵,……详细>>

春季宝宝防湿疹有三关键 夏季湿疹巧用食疗预防

在春季,最担心就是宝宝有湿疹,这个疾病一直折磨宝宝,瘙痒难止,而且又很容易复发。当宝宝患有湿疹的时候首先要及时治疗,待湿疹治疗消失后千万……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