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儿童吃含添加剂的食物或致荨麻疹

2013-01-19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儿童荨麻疹因素比较复杂,我们应该引起重视,从病因入手,远离病因,及早治疗荨麻疹,不要让疾病影响孩子的生活。

  儿童荨麻疹的病因:

  1、食物

  无论动物性食物,如鱼、虾、蟹、鸡蛋、牛羊肉、奶制品等,还是植物性食物,如菠萝、蘑菇、蚕豆、大蒜、草莓、番茄等均可引起荨麻疹,但以动物性食物和奶制品诱发荨麻疹为多。食物中的添加剂,如孩子们常爱吃的冷饮、汽水、雪糕、糕点、巧克力等食品,因其广泛含有食物添加剂,常是慢性荨麻疹的不可忽视的诱因。

  2、感染

  各种感染,尤其小儿患各种感染常合并荨麻疹,如化脓性扁桃腺炎、中耳炎、脓皮病、牙疼、齿槽脓肿,上感、咽炎、肝炎、寄生虫病,胃肠炎等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3、药物性皮炎

  约有14%的药物性皮炎表现为荨麻疹,可见药物是导致荨麻疹的重要原因。常见的药物有青霉素及青霉素类,其次为磺胺类药物、四环素类、痢特灵、阿司匹林等退烧药,镇静安眠药,无论内服还是静脉或肌肉注射,均可诱发荨麻疹。

  4、精神因素

  这种因素也是很易患上荨麻疹的,因为精神紧张,可致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清渗出而形成荨麻疹。比如此前一考生在考前因紧张而出现荨麻疹的事情就有发生。

  儿童荨麻疹怎么办?

  1、避免接触病因

  患儿应尽量找出荨麻疹的发病原因,避免再次接触。严禁用热水烫洗、摩擦患处,以免加重瘙痒。对于年纪大些的患儿,应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令其不去搔抓患处,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儿,则可为其戴上手套,或直接对手加以约束。食物宜清淡新鲜,注意不要食用易致敏食物。

  2、患病部位的护理

  局部皮炎处用温水或硼酸水、过氧化氢、醋酸铝溶液清洗,如有油脂可用植物油清洗。一般治疗除了采取口服抗组胺药,还会外涂炉甘石剂。但有时患儿涂抹了炉甘石剂后仍感瘙痒不已,建议可以涂抹碘伏,不仅能起到外用消毒的作用,还能迅速止痒,且皮肤也能很快痊愈,效果好,无痛苦,易被患儿接受。

  温馨提示: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疾病,儿童荨麻疹护理要注意以上事项。腐败性食品分解为多肽类,碱性多肽是组胺释放物,可引起荨麻疹,这在儿童较多见。因此家长要注意儿童食物的保质期,勿让儿童吃过期食品。

更多皮肤病文章推荐》》》

饮食不当引起痤疮 预防痤疮有妙招

冻疮危害不可小觑 患了冻疮怎么办

孩子感染出了水痘 饮食很有讲究

皮肤过敏找准原因才能正确调理

脓疱疮的护理要从生活小事做起

关注:冬季激光祛除雀斑最有效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添加剂可引发荨麻疹

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小王最近两个多月皮肤一直瘙痒不适,逐渐全身出现风团,最近一到晚上更是奇痒难忍,无法入睡。于是赶紧到医院检查,经检查,……详细>>

天冷慎防荨麻疹再度猖獗

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源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所以荨麻疹的俗称多与“风”有关。详细>>

预防荨麻疹:要远离食品添加剂!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荨麻疹病因繁多,那么食品添加剂会诱发荨麻疹吗?详细>>

食品添加剂或致荨麻疹?

食品添加剂,我想朋友们肯定毫不陌生。现在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包装食品当中如果没有特殊注明“无添加”就都含有食品添加剂的成分。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详细>>

荨麻疹症状:寒冷性荨麻疹症状的表现

寒冷性荨麻疹症状的表现,寒冷性荨麻疹具有季节性,冬季是它的高发季节,当患者受到冷风刺激的此时,会出现局部风团,这些部位会瘙痒难忍,下面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