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钢筋插入建筑工人胸腔 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转危为安

2024-03-11 11:04:00      

近日,来穗务工人员刘师傅(化名)在建筑工地如常工作时遭遇“飞”来横祸,被一根直径1.5厘米的罗纹钢筋从肩部插入胸腔,危在旦夕,后经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医护团队全力抢救奇迹生还,并于3月8日康复出院。

据送刘师傅到医院的工友介绍,他们在一建筑工地施工。刘师傅正在接一根从三楼递下的钢筋时,另外一根钢筋又突然从三楼意外掉下,毫无防备地从他的右锁骨下穿入胸腔,刘师傅当即因剧痛昏倒在地。

现场发现情况的工友立即拨打120,寻求援助。由于尚有部分钢筋露在体外,无法上救护车,赶到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用切割机将露在体外的钢筋切除一段后,将其送往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急诊抢救室。急诊胸部CT显示,钢筋扎穿右侧胸腔临近膈肌,不排除右肩血管及腹腔脏器损伤可能。


接到急诊会诊通知后,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胸外科主任吴华立即组建抢救小组,安排伤者通过紧急绿色通道进入手术室。术中胸腔镜探查也证实了影像诊断,钢筋临近右锁骨下动静脉前下方穿透第3肋间斜行刺入胸腔,贯穿右肺中叶外侧段及下肺基底段,直达膈肌表面,膈肌可见1cm*1cm破损,受伤部位血流不止,刘师傅生命岌岌可危。

由于钢筋插入胸腔并贯穿右肺中下叶,腔镜下空间狭小,腔镜分离困难,医院胸外科吴华主任当机立断将微创切口适度延长,将胸壁外露部分钢筋缓慢拔出,钢筋退回至胸壁以内,配合手指伸入胸腔钝性分离,完整游离出中下肺叶,并对右肺中下叶贯通伤部分修补切除,探查膈肌处破损无肝脏裂伤后,予以膈肌修补,常规留置右侧胸管,检查无活动性出现及漏气,随后缓慢将胸壁外侧钢筋拔出,并对右胸壁等处伤口进行清创缝合。


经过6个小时的奋力抢救,伤者终于转危为安。这时,医护人员发现这段插入伤者体内的钢筋的长度大概23厘米。术后,伤者刘师傅被送往胸外科病房做进一步的治疗,由于钢筋上布满泥污及铁锈,抗感染治疗成为术后关键。积极治疗后,刘师傅择期顺利拔管并下地活动,最终恢复顺利出院。出院的时候,刘师傅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后怕不已:“多亏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医护人员,让我捡回一条命!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胸外科主任吴华提醒市民,当不慎被钢筋、叉棍等坚硬异物插入体内时,千万不要自行拔除;如擅自用外力拔出,极易加重脏器、血管等损伤,或解除异物可能的压塞止血作用,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遇到类似情况,应将伤者及时送医,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或等专业人员到场处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李晓姗 张焱松 刘进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心跳骤停!护士跪在车床上为他做心肺复苏,多学科团队从死神手里把他“抢”回来

“请让一让,急诊抢救!”1月3日傍晚约6时,医护和患者家属护送着一辆抢救车床在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急诊科的道路上飞奔。58岁……详细>>

国内首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持完成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化疗应用指南,为卵巢癌治疗提供系统方案

近日,中国抗癌协会宫颈癌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发表《妇科肿瘤腹腔热灌注治疗临床应用指南(2023年版)》。这是我国、也是世界……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重磅!张忠德、秦钧团队合作研究提示:免疫调节代谢物衣康酸可作为新冠肺炎潜在治疗靶点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忠德副院长团队与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秦钧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在……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