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新锐论坛:肠道菌表达的3β-HSD酶可能是预防或治疗抑郁症的潜在靶点!

2023-10-31 15:34:35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8日,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在广东清远顺利举办。大会设置了预防医学微生态论坛、新锐论坛等分论坛。医学领域的同仁齐聚一堂,探讨最前沿的学术话题,同时传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交流理念。


家庭关系、生活压力、同伴交往等种种因素织成了一张复杂的网,把许多人困在抑郁障碍的痛苦之中,久而久之影响身心健康。为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博士李迪以“肠道菌的类固醇代谢与抑郁症的发病机制研究”为课题,研究发现在抑郁症患者的肠道菌群中,放线菌和变形杆菌丰度增加。


通过系列研究,李迪团队发现,将肠道菌对类固醇激素的降解作用与抑郁症发病机制联系密切,揭示了一种肠道菌与抑郁症之间的新途径,提示了肠道菌表达的3β-HSD酶可能是预防或治疗抑郁症的潜在靶点。


此外,在新锐论坛上,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师雷媛媛聚焦“双硫仑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主题,以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包括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单纯性脂肪变性)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为研究背景,提及了NASH是肝衰竭相关移植的主要原因,并且NASH还增加非肝脏相关的严重后果,如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恶性肿瘤。


同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俊涛根据“人体肠道噬菌体资源库的建立与应用”课题,将噬菌体研究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作为研究背景,建立了适用于大规模分离培养的噬菌体富集策略的研究方法,利用切向流进行细菌的过滤和噬菌体的初步浓缩以及蛋白浓缩管进行噬菌体的2次浓缩对课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沈俊涛在肠道噬菌体培养组工作小结指出,菌体培养组有助于解析肠道噬菌体“暗物质”,例如小基因组噬菌体和高流行率噬菌体的发现;噬菌体的高度专一性和宿主菌抗性水平的多样性是肠道噬菌体和细菌可以长期共存的机制之一; 利用噬菌体可以实现复杂菌群中特定物种的靶向调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肠道菌

辅酶Q10遭抢购,这是何方神圣?

继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后,辅酶Q10也遭抢购。上海嘉定区马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表示,辅酶Q10不能预防心肌炎,这是一种能量药物,不是……详细>>

广东省溶酶体贮积症诊疗协作组成立,推进罕见病可持续生态体系构建

为进一步提高广东省罕见病综合诊疗能力,逐步实现罕见病早诊断、早治疗、规范管理的目标,广东省罕见病诊疗协作网溶酶体贮积症(Lysosoma……详细>>

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为6.8%,抑郁症的症状有什么?

近年来,抑郁症的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不少人逐渐地认识到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而非“矫情”。抑郁症患者,如果不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和干预,随……详细>>

17岁抑郁女孩用剪刀自残 为何冬季抑郁症高发?

近日,伴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前往医院看诊抑郁问题的患者也有明显增加。有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冬季为抑郁症的高发季节,这不仅仅是说抑郁症的新发病……详细>>

得了抑郁症身体会发出信号

你知道吗?除了持续兴趣下降、情绪不稳定、容易哭泣、出现乏力感等,躯体疼痛、失眠、耳鸣、心慌、便秘或腹泻等症状,也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