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神经精神疾病微生态论坛:母亲孕期感染会增加子代患孤独症的风险!

2023-10-31 15:03:53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三年中,其实很多孕妈都担心自己孕期怎么度过。许多传染病可能在孕妈咪怀孕时或者生产时直接传染给胎儿或新生儿,孕妈在孕期感染了病毒,不仅自身会有明显或不明显的症状表现,还能感染到胎儿,对胎儿的生长和发育造成重大影响。

美国哈佛医学院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团队的研究报告就曾提到,当孕妇孕期发生病毒感染时,母体特定肠道微生物诱导的免疫细胞Th17细胞(参与多种炎症条件的辅助性CD4+T细胞)会产生大量的白介素17a(IL-17a),并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神经和外周免疫改变,从而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也就由此埋下了自闭症的“祸根。


在清远市人民政府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清远市中民肠道菌群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的“2023狮子湖国际微生态大会”中,神经精神疾病微生态论坛分会场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注意,与会专家围绕“肠道-微生物-脑轴在神经系统疾病研究进展 ”、“ 肠道微生物与抑郁症的初步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和深入讨论。来自南京医科大学肠道微生态学术带头人,江苏特聘教授和特聘医学专家刘星吟在“肠道-微生物-脑轴在神经系统疾病研究进展” 进行了分享,她提出了“母亲孕期感染会增加子代患孤独症的风险”的前沿观点,指出肠道菌群是孕期感染导致子代孤独症的主要原因。此外刘星吟也阐述了通过神经途径、代谢途径、免疫途径对系统炎症水平有关键介导作用,从而影响神经系统功能的整个过程。


此外,刘星吟还指出,实验发现,除了细菌以外,在黏膜方面,黏膜真菌能够保护肠道屏障,促进社交行为。她通过大量文献举例说明,重度抑郁症的肠道生态图谱,并利用3个队列的数据,结合多组学分析手段以及小鼠和果蝇实验,深入探究了微生物组与抑郁症的关系,揭示了依赖于微生物组的脯氨酸代谢变化对抑郁症的影响。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卫健委功能性脑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王海洋以“肠道微生物与抑郁症的初步研究”为主题,在论坛伊始,提出了“肠道微生物的紊乱,到底是抑郁症的原因还是结果?”的研究课题,引发了现场参会者的深度思考,紧接着,他分享了实验团队以小鼠做研究,证实了肠道微生物的紊乱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之一。从过去单纯强调脑调控肠道微生物,逐渐重视肠道微生物调节脑功能,是对抑郁症与肠道微生物紊乱关系的前沿性探索,通过解析神经精神疾病新的切入点、治疗神经精神疾病新的靶点、开发神经精神疾病的疫苗,进一步验证了上述观点。

此外,王海洋团队还对比研究了抑郁症和双相情感障碍,得出了相对于双相情感障碍,拟杆菌是抑郁症特征性菌属的结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孤独症 母体 微生物

中山三院牵头开展孤独症儿童照顾者养育技能培训!

2023年10月18日,“孤独症儿童家庭支持计划-照顾者技能培训项目”在广州举行启动仪式。该项目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详细>>

我国6-12岁儿童孤独症患者已超70万 早发现早干预 切勿错过治疗黄金期!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类起病于3岁前,以社会交往障碍、缺乏正常语言沟通、行为重复为主要特征的先天性心理发育障碍。6岁以前是孤独症康复训……详细>>

预防医学微生态论坛:分享肠道微生物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

10月28日,由清远市人民政府指导,清远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清远市中民肠道菌群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