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假期返程有人400公里开11个小时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2023-10-05 09:58:48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5日,中秋国庆假期余额不足,假期返程模式也再度开启。一网友表示,返程的高速导航一路飘红,10多公里的路程能走1个多小时。高速交警部门预判,10月4日,提前返程和错峰返程车流已经出现,短途出游车流叠加返程车流迎来一波小高峰。需要注意,长途行车谨防疲劳驾驶,开车满四个小时一定要停在来休息一段时间。

“小疲劳”往往会引发“大危险”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可能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疲劳驾驶的危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1。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挡不及时、不准确等情况。

2。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会出现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

3。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如何防止疲劳驾驶?

1、开车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2、科学安排行车时间。午后、凌晨时段是人体困倦的高发时段,要避免在这些时间段内开车,尤其是营运车辆。

3、注意劳逸结合,白天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4小时,而后要选择在服务区停车休息至少20分钟;若有夜间驾驶需求,连续驾驶时长不要超过2小时。

4、长途驾车出行,尽量与有驾驶资格的人员同行,途中轮流开车,避免独自长时间开车导致疲劳。

5、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以免肌肉僵硬诱发疲劳,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

6、若行车途中出现疲劳、困倦的状况,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或饮用咖啡等提神饮料。最稳妥的方法是在服务区停车,下车活动腰腿、颈肩等肌肉,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Lancet子刊发表!中山六院邓艳红教授团队首创免激素止吐方案,有望改写止吐指南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中心邓艳红团队完成了一项阿瑞匹坦联合帕洛诺司琼(AP)对比地塞米松联合帕洛诺司琼(DP)预防化疗相关的恶心……详细>>

钟南山说不抓紧打疫苗有危险,别不当回事?哪些人不宜接种疫苗?

疫苗是医学上伟大的发明,目前疫苗已挽救上千万人性命,疫苗能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现在已经有很多城市向社会开放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服务……详细>>

厉害了!广医五院麻醉科医生竟有“第三只眼”,引领“舒适化诊疗”新体验!

在医院有那么一群“神秘”人,他们穿着无菌手术服带着小花帽和口罩,他们默默守护着病患,时刻关注手术病人的状态,他们是手术室里的“定海神针”……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