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厉害了!广医五院麻醉科医生竟有“第三只眼”,引领“舒适化诊疗”新体验!

2023-06-06 11:56:15      

在医院有那么一群“神秘"人,他们穿着无菌手术服带着小花帽和口罩,他们默默守护着病患,时刻关注手术病人的状态,他们是手术室里的“定海神针”——麻醉科医生。

现代临床医学的发展离不开麻醉技术的进步。近年来,广医五院加大了对麻醉科设备投入和技术升级力度,麻醉学也逐渐发展成集临床麻醉、疼痛治疗、危重症抢救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学科,麻醉医师借助各种影像、内镜或超声等可视化技术,如为麻醉科医生添上“第三只眼”,让“指哪打哪”的精准麻醉变为现实。

什么是可视化技术?

可视化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处理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形或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并进行交互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目前,在麻醉学科的应用主要分为囊括了视频喉镜、纤支镜、超声引导等视频可视化与B超或彩超引导下神经阻滞、血管穿刺、心功能监测等超声可视化。

可视技术在人工气道建立的应用

通过拥有高分辨率摄像头和宽视角的可视喉镜,与普通喉镜相比,使用可视喉镜在正常气道和困难气道患者中均可获得更好的声门显露,并且声门结构为清晰、连续、放大的图像,大大降低了困难气道插管的风险,而且操作简单,用时短,不良反应明显减少,安全性显著提高。通过可视技术,喉镜直接观察变为通过显示屏观察,既降低了医护人员接触污染的几率,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又方便了临床教学方式,直接通过显示屏对多人进行讲解,提高了教学效率。


可视化肺隔离技术

肺隔离是绝大多数胸科手术的基本要求,此技术传统上通过双腔支气管插管来完成,是一项较难的麻醉操作。目前,广医五院麻醉科借助可视双腔支气管导管、可视单腔气管导管+封堵器、可视喉罩+封堵器等方式轻松实现。简单快捷、定位容易,可持续监测导管的位置,尤其是在肺灌洗手术中优势明显。


▲ 广医五院麻醉科医生应用可视双腔管术中持续监测导管位置

电子纤维支气管镜

电子纤维支气管镜在麻醉学科中的应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它具有管径细、可弯曲、易深入、可摄影、操作相对容易、并发症少、舒适安全等诸多优点。在开展在电子纤维支气管镜辅助下完成“经鼻腔气管内插管”,“双腔支气管插管精确定位”,“清醒气管内插管”和困难气道紧急处理等无痛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也为后续外科等开展手术提供了便利和安全保障。


▲ 麻醉科开展纤支镜技能操作比赛

可视化技术在麻醉科的推广和应用,使得麻醉医生拥有了“第三只”眼睛,能及时发现病人器官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引导操作和穿刺、辨认神经和血管,使临床麻醉操作从盲目性和经验性向精准麻醉技术发展,可视化技术的发展使得病人安全化舒适化医疗得到充分体现,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进一步促进了广医五院麻醉学科建设,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

文章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女孩因同学矛盾喝下百草枯?喝下百草枯会有什么后果?

10月1日下午,河南驻马店一名13岁女孩,因与同学发生不不愉快,喝下百草枯农药自杀。交警接力救援,原本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用了28分钟……详细>>

过年熬夜打麻将有什么危害?长期熬夜,身体会受到哪些攻击?

麻将是一种桌游,更是过年的一种必备娱乐项目,现在已经风靡全球。临近春节,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最多的活动就是打麻将,从养生角度来讲适当的玩玩……详细>>

3.3爱耳日 | 全球约15亿人有听力损失 你的听力还好吗?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的《世界听力报告》称,全球约20%人口,即15亿人有听力损失,到2050年,预计近25亿人患有听力损失。我国有听力……详细>>

每8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控糖要注意“高质量达标”

今日(3月5日),全球首个基础胰岛素GLP-1RA注射液诺和益®(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注射液)正式在中国上市。详细>>

两女孩烤火中毒昏迷被邻居及时呼救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表现?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一氧化碳会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得血红蛋白无法携带氧气,从而导致组织窒息,全身各个组织细胞都无……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