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加媒:加军舰遭解放军“激光照射”

2023-09-09 11:24: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当地时间9月7日报道,加拿大“渥太华”号护卫舰与中国海军舰艇发生至少三次“遭遇”,其中“最严重”的“遭遇”发生在加与美日联合演习期间。加媒声称,周三(9月6日)下午一艘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在东海紧随加拿大军舰,中国驱逐舰“全副武装”并向加拿大军舰喊话,双方距离约1公里左右。报道还炒作称,加拿大方面遭到了“激光照射”,中方船只还放出了无人机。报道甚至提到,一架中国战机高速接近“渥太华”号护卫舰,并在距其32公里处转向离开。

空军某基地士官小夏戴上太阳镜观察日蚀,10分钟后感觉眼前发暗,他并未在意,没想到几天后眼前固定暗影愈加明显。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观看日蚀造成的日光性视网膜

脉络膜灼伤。而另一位战友老郑的遭遇更令人惋惜,频繁接触激光的他在一次工作时由于忘戴防护镜导致激光视网膜灼伤,出现永久性视力损害。

以上一两个病例属于典型的眼光照伤。

长时间受短波紫外线或短波红外线照射引起眼表或眼底组织反应,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即为眼光照伤。

致使眼光照伤的有害红外线及紫外线的来源:人造红外线主要来自闪光灯、喷气式飞机和火箭;自然界的红外线主要来自太阳光。人造紫外线主要来自电焊弧光、水银灯照射、原子弹爆炸辐射以及荧光灯照射等;自然界的紫外线主要来自阳光照射。

眼光照伤的临床表现:红外线引起的眼光照伤的主要表现是眩光、眼前暗影,严重时可能会留下永久性视功能损害。紫外线引起的眼光照伤的主要表现为眼痛、怕光、流泪等。还有一种短暂性的视功能消失称为“闪光盲”,通常发生在爆炸物和大功率闪光物瞬间闪光时。

眼光照伤的防治:预防眼光照伤最主要的是要降低光照刺激眼睛的强度,不要直视爆炸物的闪光,遇到强光时可用手或其它物体遮蔽。一些特殊岗位需接触激光的官兵,必须了解专业的防护知识,采取防护措施,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暴露在强光中,一定要佩戴防护镜。防护镜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选用。眼光照伤的治疗分为眼表和眼底治疗,一旦发生眼表灼伤首先要包扎双眼,然后冷敷,在结膜囊滴入抗生素、营养剂和保护剂;而眼底的治疗原则是全身和局部应用激素、血管扩张剂、维生素等,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逸仙荣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教授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详细>>

5-6分钟就能治好近视眼!第八届中山屈光手术高峰论坛现场揭秘近视手术全流程

近视是困扰不少人的难题,当近视达到一定程度且没有佩戴近视眼镜时,“五米开外雌雄莫辨,十米开外人畜不分”的视觉体验便成为了常态。随着电子产……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初心向党永不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50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今天获颁这枚纪念章,我感到非常光荣、自豪!”84岁高龄的老党员黄洪铮紧紧握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脸上充满了激动和喜悦。黄洪铮是中……详细>>

致敬抗癌勇士,奏响生命之章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30周年庆成功举办!

2022年9月28日上午,由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主办、家庭医生在线协办,广东生命之光抗癌勇士表彰暨30周年庆大会于阳光酒店成功举行……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