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产妇羊水栓塞输血超6万毫升被救

2023-08-28 15:15:30      家庭医生在线

广西南宁,王女士临产时突然抽搐,并迅速出现意识障碍,发生羊水栓塞。30余名医护抢救27个小时,持续近90分钟的心肺复苏,血站6次紧急供血,抢救和治疗用血约合6.75万毫升,相当于17个健康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目前,产妇已转入普通病房,新生宝宝也顺利出院。

羊水栓塞很容易发生在生产的过程当中,生产之后也有偶然发生的几率,羊水栓塞的发生几率虽然比较小,但是致死率却比较高,因此了解羊水栓塞的高危人群很有必要,对做好预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哪些孕妇是羊水栓塞的高危人群?

1、高龄产妇

高龄产妇是指超过35岁以上的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比较高,而且年龄越大发生的可能性越大,因此高龄产妇要更加提高警惕。

2、生产次数多的女性

生产次数多的女性也比较容易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比如第3胎、第4胎、甚至七八胎的产妇,生产的胎数越多,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越高。

3、胎盘早期剥离的患者

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胎盘早期剥离的情况,羊水里的胎儿细胞、胎脂以及胎便,由胎盘静脉进入母体血液的可能性则会增大,从而导致羊水栓塞的出现。

4、死胎

胎儿死在子宫内的孕妇也比较容易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一般胎儿死在子宫当中的时间越久,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越高。

5、有胎儿窘迫的现象时

有胎儿窘迫的现象时,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也比较高,因为胎儿在发生窘迫的时候,羊水内大多会有胎便,伴随着强烈的产痛,很容易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

6、使用催产素的产妇

如果使用催产素之后造成了非常强烈的产痛,则比较容易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因此在考虑是否使用催产术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建议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以及检查结果决定。

7、胎膜早破的孕妇

一般情况下,胎膜破裂之后才会出现羊水栓塞的情况,胎膜早破会使胎膜和宫颈壁快速的分离,使宫颈的粘膜血管出现扩张和损伤的情况,而此时羊膜腔内则会出现比较高的压力,使羊水进入母体,从而发生羊水栓塞的情况。

8、宫缩过强的孕妇

子宫收缩过于强烈,羊膜腔内的压力则会增高,当羊膜腔内的压力高于静脉压的时候,羊水则有可能会进入破裂的小静脉血管当中,从而导致羊水栓塞的出现。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感染性腹泻将进入高发季!轮状病毒是元凶之一,好发于6周龄到2岁儿童,这样预防很关键

时下正值气温转凉,各类秋冬感染病高发,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腹泻问题焦头烂额。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曹清主任表示,在秋季感染性腹……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5-6分钟就能治好近视眼!第八届中山屈光手术高峰论坛现场揭秘近视手术全流程

近视是困扰不少人的难题,当近视达到一定程度且没有佩戴近视眼镜时,“五米开外雌雄莫辨,十米开外人畜不分”的视觉体验便成为了常态。随着电子产……详细>>

日本发现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90例?如何平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以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般外来人员需带着核酸检查报告和隔离14天、进入公共场所需扫码等,很多变化让人们努力适……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