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发布骶前肿瘤诊疗地图,六成以上患者来自省外

2023-07-21 16:09:29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主任任东林教授团队发布骶前肿瘤诊疗地图。目前该团队已成功为226例骶前肿瘤患者完成切除术(截至2023年7月21日),围手术期内各项数据反馈均可观。据统计,其中62%的患者为跨省求医,患者分布在我国除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和台湾省以外的各个省份。


造口回纳、骶前囊肿、腹骶联合手术……聊起自己一年前的病情,来自内蒙古的小李至今记忆犹新。你很难将眼前这个烫着卷发、穿搭青春活泼的21岁女孩和疾病联系到一起。小李此行专程来医院复查,目前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罕见病例,高难度复杂手术

去年7月,还在求学的小李体检时查出骶前巨大囊肿。出于交通方便的考虑,小李就医的第一站选择在东北,当即被告知“做不了”。回到学校,当地医院给了小李一线希望,没承想,术中直肠破裂加做造口,而后又出现骶前静脉出血,由于肿物切除难度较大,手术被迫暂停。

手术失败,小李还被告知造口无法回纳,考公等事宜也因此被耽误。提及术后居家的那些日子,小李一度哽咽。


小李与管床医生张迪副主任医师合影

中山六院肛肠外科主任、盆底及肛肠疑难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盆底肛肠外科首席专家任东林教授介绍,骶前肿物是一组包含了多种疾病类型的肿物,手术是治疗骶前肿物的主要方法。骶前囊肿最为常见,大概30%左右的骶前囊肿会自发产生感染,从而导致骶尾部疼痛及肿胀。约有45%-50%的骶前肿瘤属于恶性或伴有局部恶变,万一处理不及时,会向远处转移,危及患者生命。

由于骶前肿物所在位置非常特殊,骶前间隙是直肠与骶骨之间的潜在间隙,除了空间狭小,该区域的组织结构也非常复杂,其上界为腹膜反折,下界为肛提肌和尾骨肌,两侧为输尿管、髂血管和骶神经。术中稍有不慎,伤及血管容易引发大出血,重则危及患者生命;另外,手术对如何保全患者功能同样提出挑战,“前不久接诊过一个来自江浙的患者,在当地做完手术后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这是因为术中不小心伤及了患者的骶神经根”,任东林教授团队成员张迪副主任医师介绍。

情况特殊,一次性将手术完成

“后来自行上网检索,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中山六院是全国诊治骶前肿瘤最大的中心,任东林教授团队在该领域经验丰富”,抱着搏一搏的心态,去年年底,小李来六院就诊。

上一轮手术过程中,小李出现了骶前出血和直肠损伤等情况,当地医院为小李做了乙状结肠的单腔造口术。术前评估时,团队通过盆腔磁共振发现小李的骶前囊肿仍然残留,由于损伤,残余直肠顶端出现肠瘘,与周围的囊肿致密粘连,分界不清。

张迪副主任医师介绍,团队刚开始考虑给小李进行分期手术,优先处理破损脏器、切除囊肿,二期再想办法完成造口回纳。得知小李今年刚二十出头,工作等事宜也被病情耽误了许多,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任东林教授团队决定将手术一次性完成。

任东林介绍道,当时手术面临着两个重要挑战:其一,由于此前术中骶前出血,应急填塞的止血纱和生物胶导致小李骶前周围结构出现紊乱,这种情形下,完整切除骶前囊肿较为困难;其二,如何顺利回纳乙状结肠的造口,并尽量多地保留直肠功能,提高小姑娘术后的生活质量。


同小李本人及家属沟通后,团队给小李施行经腹骶联合入路完成手术。即先经腹关闭乙状结肠造口,充分游离乙状结肠使其有足够的长度与远端的直肠进行吻合。然后翻过身来,经骶入路将直肠瘘与骶前囊肿一并切除,尽量保留远端正常的肠管,而后将经腹游离的乙状结肠与直肠进行吻合。

多管齐下,共设计三种手术入路

由于骶前肿物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这类疾病的发现多是由于体格检查,或者影像学的偶然发现。当然,部分患者会出现会阴部或者骶尾部的持续性疼痛等症状,相当一部分比例的患者被误诊为肛周脓肿或者肛瘘,更有患者发现时肿物已经体积巨大,压迫盆腔周围脏器及神经,引起排便困难、下肢活动障碍等。


古稀老人江叔就属于不知不觉“负重前行”的情况。由于此前未能察觉出任何异样,当子女得知江叔病情时,肿瘤已长了半年有余。江叔是江西人,在当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病情复杂,处理起来把握有限,推荐来广州中山六院就诊。考虑到江叔的骶前囊肿呈现多囊形态,从肛周一直延续至膀胱和精囊腺的平面,任东林教授团队同样采用腹骶联合入路帮江叔顺利切除肿物。

任东林教授表示,目前骶前肿瘤的主要手术方式有三种:经腹、经骶、腹骶联合入路手术。团队会根据肿物的大小、位置、良恶性等多个因素设计合理的手术入路,在保证肿物完整切除的前提下尽量保护患者的功能。


任东林教授团队为一位骶前巨大神经鞘瘤患者完成手术治疗

同江叔情况类似,辗转来我院就诊时,马女士的骶尾部肿物已大至23*16cm,近哈密瓜大小。经检查,张迪副主任医师发现,尽管肿物巨大,但主体位于肛提肌以下,考虑到马女士尚未婚育,最终采用经骶入路切除。


马女士术前磁共振图片及术后标本图片

提及最多的,是感谢与感动

问及患者这一路的就医感受,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是感谢与感动。

“那会儿经常需要扎针,手都被扎青了。有个叫‘玉梅’的护士,她发现后,下班就去买了个土豆拿给我,说切片贴在手上可以消青,让我特别感动。”复查的间隙聊起来,小李说,这个细节让她印象很深。

在走廊里谈笑风生的马女士恢复良好:“医生的专心、爱心、精心让我们安心、放心、舒心,医德高尚暖人心”。

“今天出院。我是来接父亲的,技术很好,服务也舒心。”江叔的儿子在一旁同样对任东林教授团队赞不绝口。

1/40000的发病概率,无特异性临床表现,一经发现通常为巨大肿物。生命本无常,可总有一群人,几十年如一日地“无止境地努力,特别用心地实践”,只为给生命的无常寻一个确定的答案。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简文杨 戴希安 唐小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科室文化领航 再造服务新优势!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科室文化建设经验交流活动

或精益求精,或温馨暖心,或激情四射,或美美与共……3月1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举办“以文化人聚合力 奋楫扬帆筑品牌”科室文化建设……详细>>

【3.6】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髋、膝关节置换术后义诊活动

髋、膝关节置换术是20世纪最成功的外科技术之一,为大量晚期、严重髋膝关节疾病患者解除疼痛、改善功能,提高行走能力与生活质量,提供了最佳治……详细>>

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在减肥营中猝死,不健康的节食,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这些你不能不知道!

近日,黑龙江20岁女大学生张美慧在减肥训练营中猝死引发关注。张美慧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参加为期21天的封闭式减肥训练。目前社会上……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