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为什么孩子总是“低人一等”?中山三院开展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助力孩子科学长高

2023-07-18 10:39: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身高无疑是众多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但怎样才能让自家孩子“高人一等”?很多家长费劲心思,甚至还因此走了不少“弯路”。为了增强广大公众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帮助孩子进行科学身高管理,2023年7月16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承办的“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广州站”计划正式启动。

活动当天,多位权威儿童内分泌科专家在中山三院天河院区现场开展科普讲座,讲座结束后,专家团还通过一对一的身高和体重测量、发育评估、免费骨龄评估、免费体脂成分分析等项目,为广大家长们免费提供科学、严谨、专业的免费儿童内分泌义诊咨询服务以及生长发育指导。


活动现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变,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尤其是儿童矮身材、性早熟、肥胖成为了临床经常遇到的问题。“影响儿童身高的因素非常复杂多样,但其中大部分是受遗传影响,占比约70%-80%。其次内分泌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营养性疾病、日常生活方式等各种综合因素,都会影响到孩子最终的身高,所以需要进一步检查分析孩子矮小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内分泌专科主任朱顺叶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

那么怎样发现孩子身高是否处于正常范围之内?朱主任认为,对于许多老百姓来说,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入手观察。“比如,如果孩子连续一年两年的衣服不用换,就说明他的身高没有明显的增长。还有可以拿年级同龄孩子的身高作比较,比如100个男生或者100个女生当中,自己孩子身高如果排名倒数前三,那么家长们就要注意孩子生长发育的问题了。”

当然,孩子到底矮不矮,不能靠主观猜测,还需要定期监测孩子身高,并与之和正常参考范围进行对比,具体可对照由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制定的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相关数值表,来判断孩子身高是否达标。但如果想寻求更为准确的答案,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去医院专科作进一步的评估,确定孩子身体没问题再回家继续观察。


中山三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内分泌专科主任 朱顺叶 主任医师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许多家长在儿童生长发育的方面还存在着认知误区。比如孩子是否晚长应由专业医生作出判断,而不是家长自行猜测,否则有可能会耽误治疗时间。

“有些家长没办法确定孩子身材矮小是由于晚长还是疾病,所以就一直盲目的等待,直到孩子个头孩子半年都不长了,家长才赶紧带孩子来医院就诊,但最终却发现骨骺已经闭合了,非常可惜。还有些家长认为,既然孩子长不高,那么能不能考虑打生长激素?其实正常的孩子打生长激素是没有作用,而且使用激素不仅有条件限制,还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必须谨慎。”朱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出于焦急的心理,有部分家长可能被各类私营机构“增高”招牌所吸引,在这里朱主任特别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带孩子去没有资质的机构或者诊所就医,任何不正规的治疗不仅不能促进孩子长高,还可能影响孩子的成年身高。

“还有就是不要听信所谓的民间偏方,有些家长听说吃冬虫草还有田七煲海马可以让孩子长个,殊不知这是在透支孩子的生长潜能。甚至有家长给孩子吃燕窝、蜂黄浆等所谓“促发育”的保健品,最后孩子长得特别快,家长还以为是那些东西起作用了,其实是孩子出现性早熟了,骨龄偷偷地往前跑了,孩子成长期虽然缩短了,但最终的身高还是会落后。”朱主任补充说道。

如何让孩子身高实现“弯道超车”?

快收好这份暑期长高攻略

对于绝大部分正常的孩子,想要长个,最简单但同时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让孩子吃好睡好运动好,具体可以参考以下做法:

1、保证营养均衡摄入

充足均衡的营养摄入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蛋白质是促进骨骼生长的重要物质,需保证足够的摄入量。鸡蛋、肉类、豆制品、奶制品、鱼虾等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而糖分摄入过多则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国内外研究表明:以20公斤体重的孩子为例,喝超过500ml的含糖饮料,体内生长激素会停止分泌两小时。长期饮用糖饮可能会减少了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会影响儿童身高增长。

2、保持规律的作息

生长激素在晚上10点-凌晨1点深睡眠时分泌的量达最高峰。孩子在暑假里可以不用早起,也不需要熬夜写业,可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是孩子能够在暑假长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孩子晚上尽量避免接触电子产品以免影响睡眠。

3、适量运动

研究发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经常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约4-8厘米。适量运动可以增强代谢,刺激骨骼生长。选对运动可事半功倍!如跳跃、摸高、跳绳、打篮球、伸展体操、游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对脊柱和四肢骨骼的生长都是很有帮助的。

夏季炎热高温,紫外线较强,为避免中暑和紫外线辐射,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与运动量。应尽量避开高温与强紫外线的时间段,运动时间可以安排在早晨和上午10点之前或者下午4点以后。下午吃晚饭前运动是最佳的,因为空腹状态下运动能更好的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运动期间要达到心率加快、大汗淋漓的状态才能起到促进长高的效果,如跳绳可以设置目标为10分钟跳够1000-1500下,中途可以休息但不能休息过长,否则就无效了。运动贵在坚持。

需要提醒,对于营养、睡眠,运动等综合干预后,如果孩子身高依然增长过慢,建议家长及时至内分泌专科进行下一步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因素影响,抓住最佳干预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顺叶
擅长疾病:
儿童内分泌与遗传代谢性疾病的救治,特别是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性早熟、性发育障碍、小阴茎、特纳...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因黑色素瘤去世,如何分辨黑色素瘤和普通痣?

据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张恒远因黑色素瘤去世。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例黑色素瘤的新发病例。35%—50%的黑色素瘤与原发痣有关……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痛心!家人错误包扎致3岁女童被截指,伤口包扎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一个月前,3岁的女孩欢欢不小心弄伤了无名指,家长带其到医院检查并进行伤口包扎。一周后,由于包扎伤口的纱布脱落,欢欢奶奶便自行在家中用橡皮……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