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罕见!38岁男性心脏长21厘米大冠状动脉瘤,广药大附一院成功手术拆弹

2023-07-04 15:34:31      


冠状动脉围绕心脏一圈,是供给心脏血液的动脉。冠状动脉长出肿瘤就像是在心脏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十分危险。

近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一名38岁男性实施巨大左冠状动脉瘤切除+左冠状动脉右心室瘘修补+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旁路移植术,患者目前已顺利出院。经了解,该手术病例罕见,手术难度很大,对医院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患者刘先生(化名)因近一年来频繁出现活动后胸闷心悸而就诊于当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左胸腔内巨大占位性病变,不排除血管瘤可能。经多方了解后,患者转院来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治疗,肖海平主任以及朱启航主治医师凭借对胸腔巨大肿瘤丰富的治疗经验判断该患者基本排除为肿瘤占位,并马上安排相关检查进行确诊。

通过心脏彩超以及胸部增强CT等检查,发现患者病情极其罕见,为起源于左冠状动脉的巨大动脉瘤合并右室瘘,最大层面大小约110mm×150mm×217mm。

超声报告提示:心脏往右侧受压移位,心脏左缘探及一巨大类圆形占位回声(胸骨左缘第二肋间起至剑突下均可观察到,其中最大一个切面约11×14cm),其内可见云雾样回声随心动周期回旋飘动,部分切面可见附壁血栓,心脏右前方可见迂曲扭转的血管样回声,最宽处约28mm,位于右室游离壁处可探及双期湍流;轻度二尖瓣反流。为了进一步评估患者冠脉情况,在心内科帮助下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由于动脉瘤瘤体巨大,造影也很难揭示远端冠脉情况。


面对这个罕见且复杂的病例,肖海平主任不敢怠慢,邀请王志平教授、章海波主任、马庆荣教授等多专家及多学科会诊讨论。经过反复讨论、会诊研究,团队最终制定了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这台手术要求主刀医生不仅具备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还要有相当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在周密的术前准备下,手术当天,王志平教授和章海波教授主刀,马庆荣教授担任第一助手,陈凯主治医师担任第二助手。麻醉科陈建颜主任领导团队全程麻醉,陈宗主任和体外循环团队为手术保驾护航,手术室徐叶护长带领护理团队一起全力配合。由于手术难度极大以及病例罕见,吸引了众多医生观摩学习。

整体手术过程紧张而有序,当主刀切开病变的动脉瘤时,发现瘤腔内有着大量的血栓,而如果这些血栓一旦脱落,往往是致命的,在仔细清除血栓后予以切除动脉瘤壁。值得庆幸的是,患者远端的冠状动脉是通畅的,按术前规划,顺利进行了左胸廓内动脉重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10个小时,团队成功施行了“巨大左冠状动脉瘤切除+左冠状动脉右心室瘘修补+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旁路移植术”。当患者顺利脱离体外循环,生命体征稳定下来的时候,台上以及台下各位医生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


术后病人转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U进一步观察复苏,由于患者术前心脏长期受到巨大动脉瘤的压迫,营养情况也较差,手术成功切除仅仅是第一步,术后满意的复苏也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茹晃耀主任带领的医护团队共同悉心照料下,患者逐步康复并顺利拔除了气管插管。患者术后复查心脏彩超以及相关检查均提示手术达到预期效果,最终患者顺利出院。

文章来源: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中国智慧 开启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新征程 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愈峰会暨中国派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2022年5月14日和5月21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慢乙肝临床治……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专家提醒:近期急性胰腺炎多发年轻人居多 应该如何预防?

这两天,#近期急性胰腺炎多发年轻人居多#的相关词条上了热搜。据新闻报道,近期,南京多家医院的急诊科接收急性胰腺炎的病例不断上升,其中大多……详细>>

更年期关怀日要到了 你知道更年期女性易出现哪些疾病吗?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专家表示,更年期问题,需要主动管理,更需要综合管理。建议更年期的妇女,不要把更年期综合征当作某类专科疾病……详细>>

中国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运行5年 近4000名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

2022年7月23日中国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2022年度项目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