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粤东首例!深汕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完成4天龄早期新生儿手术!

2023-06-25 17:02:35      

5月26日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汕中心医院儿科门诊接诊了一位刚出生仅7小时的患儿小伊(化名)。7小时前,小伊刚从其他医院出生。出生后不久,医生即告知小伊的父母,孩子的肚子“不大对劲”——脐部鼓出一个2×3(cm)小包块,透过表面半透明的膜可看到肠子从脐部突出。

幼儿肚脐鼓包,专家明辨病症

小伊父母对孩子的病情万分焦虑,庆幸的是在亲友推荐下,小伊父母了解到家门口的深汕中心医院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分院区,其专家团队和技术完全由院本部平移。遂带着小伊慕名来到深汕院区儿科门诊就诊,为进一步检查确诊,小伊被收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监护治疗。

经深汕院区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嘉嘉教授会诊,初步诊断为“先天性脐膨出”,考虑到若脐带脱落,小伊的肠子将完全暴露在外,容易受到感染和损伤,严重的话可以引起肠梗阻,需要尽快手术将暴露在外的脏器放回腹腔以减少污染,起到保护作用;其次,肠管裸露在外会加速新生儿热量丢失致低体温、电解质紊乱、休克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小伊术前脐部情况

多学科通力协作,精准手术除病灶

由于新生儿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麻醉、监护、护理水平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为了切实保障小伊的生命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深汕院区集结了由小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和手术室等多学科组成的多学科协作(MDT)团队对小伊的病情进行了全面的讨论,经过专家团队的严谨分析,认为小伊“先天性脐膨出”诊断明确,而且不排除合并腹腔内脏器其他畸形的可能,有手术探查指征,而且可耐受腹部大手术的麻醉,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需要尽快手术治疗,拟进行“剖腹探查+腹壁缺损修补术(备肠切肠吻、造口术)”。

5月29日上午,经过麻醉、保温等充分的术前准备,由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嘉嘉教授主刀,在麻醉科、手术室团队的全力配合下,顺利为小伊完成了“经脐孔入路脐肠瘘管切除、小肠吻合、脐孔修复、脐部成型术”。术中切开脐孔腹膜后,发现先天性脐膨出合并脐肠瘘,均顺利完成修补。该手术完全经过脐部原始通道进行,无需在其他部位开口,术后完全看不见体表手术切口,达到微创美容的效果,又减少了术后瘢痕的发生。


▲深汕院区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嘉嘉教授团队为小伊进行手术

术后整个复苏过程非常顺利,逐渐停用呼吸机支持,通过术后精心护理,小伊各方面情况稳定。术后第6天逐步开始肠内营养,加奶顺利,顺利排便后,正常进食。在NICU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小伊入院18天后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后随访恢复情况良好。


▲左图:术后第2天脐部伤口干洁;右图:术后第3周门诊复诊脐部伤口愈合良好

周嘉嘉教授指出,早期新生儿手术很考验主刀医师的专业技术,还需要新生儿科、麻醉科及手术室等多学科的密切配合,以往在汕尾乃至粤东地区都未曾开展,本例手术不仅是深汕院区首例,亦是汕尾地区乃至粤东地区首例。该手术的顺利实施,足以体现深汕院区在早期新生儿手术、危重新生儿综合救治及多学科协作诊疗能力方面具有高超的水平。


▲小伊家属为深汕院区小儿外科和新生儿科(NICU)团队赠送锦旗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陆恩泽)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干细胞第十一届年会在广州召开 干细胞治疗或将用于儿童先天性白内障

2021年12月12日-15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详细>>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因黑色素瘤去世,如何分辨黑色素瘤和普通痣?

据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张恒远因黑色素瘤去世。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例黑色素瘤的新发病例。35%—50%的黑色素瘤与原发痣有关……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重磅!尼达尼布治疗儿童和青少年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全球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

8月25日发表在《欧洲呼吸杂志》上的最新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在患有进展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的儿童和青少年中,以体重为基础的尼达尼布给药方……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