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东省中医院“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推进活动

2023-06-13 15:02:23      

“孩子们,我想你们了!祝你们节日快乐,茁壮成长!”5月31日,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广东省中医院“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推进活动在朝天小学进行,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德叔”带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团队,通过这种别具一格的形式与孩子们共度节日。



活动现场,一场中医药文化传承的接力正在进行。第一届“德叔杏林研学中队”的队员即将毕业,他们将队旗郑重地交回德叔手中,并收下了德叔亲笔签名的《医学三字经》。而这面象征中医药文化的队旗也传递到新一届“德叔杏林研学中队”队员的手中,同时,德叔还赠送了中药种子,寓意中医药文化生生不息、薪火传承,在双方共同打造的这片中医药文化热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就是播种、育苗、培根的过程,今天你们是活力无限的幼苗,明天就是根深、干壮、叶茂的大树,深怀家国情、民族魂。”张忠德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载体,助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寄语第一届研学中队的孩子们继续当好岐黄薪火的传播者、守护者,感染和带动更多青少年一起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同时希望新一届研学中队的小朋友们成为岐黄薪火的追光者、探索者,不断汲取中医药文化的养分,树立科学的健康观、生命观,传递好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接力棒!


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学校以岐黄特色研学课程为抓手,开创了“医教融合”新探索,构建学校健康教育新模式。经过与广东省中医院团队3年多的磨合,学校坚定深耕传统文化为教育特色,营造中医与劳动、中医与体育、中医节气健康等系列校园文化,并在学校场景中呈现,希望朝天学子可以在持续的中医药氛围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中医系统思维的训练,坚实走好健康成长的每一步。

广东省中医院团委书记何仲奎介绍,医院“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的探索与成果,通过“院—校—家”的“同心圆”,形成强大合力,开创一体化、全方位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新模式。




活动现场,不同年级的同学们进行研学汇报展演,通过情景剧、朗诵、咏唱歌赋、脊柱操等不同形式,展现自己心中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




随后,一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传承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科学+”年华热闹开启,同学们在各自的摊位前,利用平时学习的中医药知识制作中草药面膜、卷艾条,为同学们进行悬灸,讲述科普知识。一张张稚嫩而自信的面庞背后,是一颗颗茁壮成长的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将中医药文化带进校园

早在十几年前,广东省中医院就开始探索将中医药文化带进校园。从零星开展到整合各专科资源,经过不断坚守与创新,广东省中医院目前已在10余所学校开展“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组建了一支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广东省名中医等为带头人的中医药文化传播队伍,奏响播种、育苗、培根“三部曲”,画好“院—校—家”“点—线—面”相结合的“同心圆”,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广东省中医院模式”。

播种:岐黄特色研学课程成为美育重要一环

“这是悬灸,悬灸就是悬挂在穴位上面进行艾灸。”日前,一条小学生为来宾悬灸的短视频火爆朋友圈。视频中的小学生来自广州市朝天小学,五年级的她年纪不大,却对悬灸的原理了如指掌,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一边讲解,一边自信满满地在来宾手上演示。网友留言称赞:“从小在孩子心中埋下中医种子。”

这是广东省中医院与朝天小学共同打造的“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主题研学活动中的一幕。每周二下午,广东省中医院都会派出不同的专家团队进驻校园,将形式丰富的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养生保健的生活方式带到师生身边,辐射更多家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多年来积极带领团队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关中医药的记载出现在许多经典著作中,但由于种种原因,近代以来继承中医药文化的人出现断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被割裂,很多人对此不了解,也不理解。”谈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张忠德表示,“文化的传承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需要从青少年一代,一步步铺垫、打造。中医药自信是文化自信的一部分。中医药的复兴,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

岐黄特色研学课程“火”出圈绝非偶然。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的排头兵,广东省中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10余年。多年来,医院用心用情用力,守正创新,探索出一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特色之路,经验和做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成为学生美育的重要一环,更是培养出了一支专业过硬、勇于创新的中医药文化传播队伍。几年间,“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已经打造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进校园、中医药健康科普讲座、抗疫故事分享、中医养生保健操、青少年脊柱健康校园行、中医药近视防治健康校园行、中医药急救知识健康校园行以及外出研学等10余项特色品牌活动,以张忠德为代表的“岭南甄氏杂病流派”、广东省名中医杨志敏为代表的“志在健康”治未病团队等多学科专家团队进驻校园,从不同视角引导学生探索中医药,普及健康保健知识,扩大学生们的视野,将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实实在在地播撒在南粤大地。

育苗:将中医药文化根植青少年心中

如今,朝天小学俨然成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典型试点。走进该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富有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墙,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浓浓的中医药文化气息。走上教学楼天台,则是广东省中医院医务人员和同学们一起种植的中草药园,薄荷、艾草等形态各异的中草药随风摇曳,让同学们在劳作中体验传统医学魅力。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由该校小学生和广东省中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创作的24节气养生小妙招,同学们为每个节气配上创意十足的图画,结合医生提供的养生知识,两者相得益彰,不少同学和家长都会驻足欣赏观看。

“中医药在岭南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特别是抗疫三年来,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2020年,德叔(张忠德)带领队伍驰援武汉抗疫,他们的奉献精神、大爱精神、抗疫精神、爱国情怀是我们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人生观的鲜活榜样。”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谈及与广东省中医院的结缘颇为动情。

有着近160年历史的朝天小学历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为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热爱中医的种子,传播中医药文化,双方一拍即合,2020年10月,广东省中医院与朝天小学在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打造的“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正式启动,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带着中医药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张忠德还担任学校“德叔杏林研学中队”总导师,一同探索医教融合学习新模式。

三年多来,该项目团队受聘担任朝天小学辅导员超30人次,累计开展讲座220次,服务师生38340人次,各类网络直播课程线上观看人数达45.5万人次。

“我们的孩子多次在习作中描绘他们学到的中医药知识,他们眼中的中医生、中药师,中医药文化成为了孩子积淀学习能力的载体,德叔成为朝天学子正心修身、明德归仁的‘偶像’!”孔虹说。

朝天小学二年级的鸿鸿小朋友在日记中写道:“上课的时候我认识了山药,它有健脾除湿、控制饭后血糖等很多功效。我外婆血糖高,我和妈妈一起为外婆做了山药糕。外婆吃了后直夸:好!好!好!我成了我们家的小医师,心里美滋滋的。”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在青少年一代中正不断被加强。”张忠德介绍,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广东省中医院也在不断创新载体和方式,由点及线带动面,推动中医药文化走进更多的学校及幼儿园,如文德路小学、旧部前小学、广大附小等。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让人欣慰的是,如今已经可以听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对话:

“爸爸,我鼻炎发作了,不要给我雪糕吃了。”

“妈妈,你昨晚没睡好,出门时候要记得戴上帽子围巾,寒风从头来。”

......

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培育青少年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将中医药融入生活日常,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是广大中医药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培根:画好中医药文化传承“同心圆”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史俏蓉介绍,为更好地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由医院团委组织牵头,深入调研中小学生的健康痛点和求知兴趣点,集中力量遴选一批运营成熟、经验丰富的健康科普团队,围绕“中医药健康校园行”“中草药实践研学”“中医药文化故事”等领域,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中医药健康文化系列课程,并通过“研学”形式落实,构建“医生教学-学校研学-家长督促”的同心圆,让医院播种的“种子”,在学校的“土壤”中发芽,在家庭的“阳光”中茁壮成长,生生不息。

在专业内容方面,医院专家团队结合中医药独有的思维模式、认知方式、价值取向、行为习惯、审美情趣等,全方位总结历年来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经验,制定适宜于在中小学开展的传播载体和形式,并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做好“团队、项目、课程”三维一体保障。

在课程设置方面,朝天小学活用部门联动机制,通过理论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打好“中医院专业知识”与创新“体验学习方式”组合拳。谈及如何打造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中医药文化课程,广东省中医院团委书记何仲奎介绍,前期医院的专业团队先到学校开展调研,收集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并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学校的老师们进行筛选整合,共同探讨制定教学计划,俗称“磨课”,大家结合上学年的经验做法和新学年需求调整课程设计,实行双导师制;学年结束时,组织“研学嘉年华”总结展示学习成果,形成“前期磨课-课程开展-后期研学嘉年华”的闭环,保障优质课程不断滚动,研学体系可持续性发展。

家庭是孩子们开展中医药研学实践活动的最好“基地”。朝天小学联动学生家庭积极参与到主题研学活动中,成为中医药主题研学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院、校、家”黄金三角鼎力撑起“岐黄护苗 培根铸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文化平台。如杨志敏教授治未病团队以“辨识——自己的身体、外治——人生自有大药、食疗——厨房就是药房”的课程思路,通过孩子带动家庭,让家长主动参与其中,让厨房变成药房,使每个家庭都变得更有“烟火”味。通过孩子反向输出健康理念和习惯,把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家长,起到相互促进作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不久的将来,包括中医药文化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将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心中!”张忠德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宋莉萍、张靓雯 图/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常态下,医院如何做好医疗服务工作? 这场线上学术论坛强调三个重点

12月24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更好地抓紧抓实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由广东……详细>>

除夕夜,82岁大爷做了一个动作,竟导致进手术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这种疾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82岁的黄大爷却因为在除夕零点放鞭炮时的一个扭动动作导致摔倒在地,住进了医院。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珠江医院小儿膀胱/前列腺横纹肌肉瘤研究成果在国际泌尿外科杂志《European Urology》发表

近日,国际泌尿外科界顶级杂志《European Urology》(1区,2021年影响因子:24.267)在线发表了由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详细>>

安徽太和多家医院疑骗保:没病变“脑梗”?冬季如何预防脑梗?

严寒冬季,气温和气流等要素变化剧烈,特别是老年人对环境温度耐受性差。受到寒冷刺激可增加肾上腺分泌,加快血液循环,从而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