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市医学会新生儿科学分会2023学术年会6月举办

2023-06-07 13:51:33      

在全国小朋友欢度第73个国际儿童节并享受美食大餐之际,广州市新生儿界的医护大朋友也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6月1日至6月3日,由广州市医学会主办、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2023年广州市医学会新生儿科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十三届婴儿呕吐与消化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成功举行。与会同时召开《首届广州市新生儿科青年医师学术焦点辩论赛》、《第四届广州市新生儿科病例演讲比赛》、《广州市第一届新生儿科院感知识竞赛》。


广州市第一人民副院长严瀚教授、广州市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昭昇教授参加会议。

大会还邀请到国内三位重量级专家前来授课,包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李巍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杨传忠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保健分会会长杨杰教授等,分享新生儿学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最新研究成果。

广州市新生儿科学分会专家顾问团对此次学术盛会高度关注,看到学会的壮大发展,青年医师的成长,倍感欣慰。中青年的副主委和常委成员承担主要授课工作,年轻的青年学组也带来了形式新颖且气氛活跃的辩论赛,护理学组首次举行了演讲比赛和院感知识竞赛。广东省新生儿科和儿科的参会同行人员达200余人,大家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收获满满。

传统的学术讲座内容很丰富,包括: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李巍教授分享的《新生儿遗传病高通量基因筛查方案及闭环管理经验》、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杨传忠教授分享的《新形势下新生儿科的挑战与机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周伟教授分享的《新生儿细菌性脑膜炎的诊断和治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杨杰教授分享的《脐带血对新生儿疾病防治作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又祥教授分享的《新生儿肠外营养2020NICE指南要点解读》以及《婴儿呕吐疾病影像诊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谭小华教授分享的《数字化技术助力新生儿保健门诊的管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孟琼教授针对最新版欧洲RDS指南进行解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王丽娜教授分享的《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的评估和处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聂川教授就新生儿病原学检查和抗生素应用作了全方面分析探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卢伟能教授从病理生理基础出发,分析新生儿机械通气的技巧。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人员热情饱满,学术氛围浓厚。

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青年医生张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青年医生石碧君分别分享了《抽搐的真相》、《超早产的综合管理》两个新生儿科经典案例。6位来自省市三甲医院的知名专家围绕病例,从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最前沿的医学进展出发,做了细致的分析、点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医师学术焦点辩论赛中,来自广州市各地的新生儿科青年医师们不甘示弱,登台角逐,带来了珍贵的病例,现场专家们也展开了谁与争锋的激烈讨论并进行点评,内容丰富多彩,参与者受益匪浅。

新生儿科的诊疗工作需要精细、高质量模式,而现在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各种诊疗技术各有优劣,身处一线的临床医师们为此困扰纠结,难以决策。分会青年学组成员围绕新生儿呼吸机使用中的各种学术焦点问题展开辩论,主题为“新生儿呼吸机辅助通气模式——常频&高频——孰优孰劣”,青年学组组长梁振宇主持辩论赛,来自八家医院的青年才俊通过文献、指南、临床应用等方面,针锋相对,唇枪舌剑,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路,专家点评更是一语中的,为与会者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经过在场观众投票,评选出了冠军队和优胜队,选手张碧云更是以出色的表现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6月3日的会议设置了多个分会场,包括青年会场和护理会场。

青年会场内,第四届广州市新生儿科病例演讲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着。经过初筛后,最终选拔出11位青年选手参加了本次演讲比赛,围绕新生儿呼吸、循环、消化、感染、血液等相关主题进行角逐。选手们的演讲内容资料齐全、重点突出、逻辑缜密,PPT制作清晰、文字精练、图文并茂,演讲时表达清晰,情绪饱满,提问环节思路清晰,回答准确。六位学界专家进行了逐一点评和评分,最后按照得分高低决出一、二、三等奖。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郭家雨主治医师凭借过硬的实力脱颖而出,以全场最高分荣获“一等奖”。

护理学组开幕式由龙小红护士长主持、张又祥主任委员致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王慧馨组长介绍会议议程。

护理学会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周艳护士长受邀,就“危重新生儿的护理”课程进行详细授课,通过最新临床指南和她多年的临床经验,让与会代表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危重新生儿的特点和护理要点。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的麦雪霞护士长就基于循证的新生儿疼痛管理进行授课分享,麦护长介绍了新生儿疼痛的危害和影响,强调了早期干预和治疗的重要性。

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赵丽洁护士长和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的王昭丽护士长进行了疑难护理病历讨论,现场参会代表们踊跃发言、专家们讨论热烈、座无虚席。

最后,护理学组还举行了院感知识竞赛。在比赛中,护理专业的选手们通过现场竞赛和问答环节,展示了自己对于院感知识和感染预防的深入理解和掌握。他们的表现促进了与会者对于院感知识的重视,为护理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本场一、二、三等奖。我院新生儿科王晓纯护师通过激烈的竞争,荣获“一等奖”。

王慧馨组长总结发言,各位选手在比赛中通过现场竞赛和问答环节,展示了自己对于院感知识和感染预防的深入理解和掌握。

为保障此次会议的顺利进行,我院儿科早在两个月前就成立了会务组,从大会的内容、议程、专家邀请,到场地、宣传、物资、后勤等各方面的筹备工作进行精密安排和紧锣密鼓准备,医院领导和广州市医学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会场中,市一儿科医务人员利用休息时间,组成的“粉色志愿团队”和三人礼仪小分队,他们专业的服务,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赢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称赞。

6月3日中午,随着两组分会场颁奖典礼的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终于落下帷幕,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为全市乃至全省新生儿专业医务人员提供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开阔视野、聚焦前沿、更新理念,达到了促进广东省各级医院新生儿领域内学术交流与专业发展的目的,从而有效推动新生儿医学水平的发展。


本文来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磅!张忠德、秦钧团队合作研究提示:免疫调节代谢物衣康酸可作为新冠肺炎潜在治疗靶点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忠德副院长团队与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秦钧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在……详细>>

张旭院士、叶定伟教授、邢念增教授:多方携手,同心并力,共助前列腺癌患者安全、平稳度过新冠难关

在新形势下,国家政策以及临床医护都更加关注重症高风险人群。前列腺癌患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大多免疫功能低下,属于新冠感染重症高风险人群。如何……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因黑色素瘤去世,如何分辨黑色素瘤和普通痣?

据报道,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亚军张恒远因黑色素瘤去世。据专家介绍,我国每年约有2万例黑色素瘤的新发病例。35%—50%的黑色素瘤与原发痣有关……详细>>

女生回应劝阻宝妈带男孩进更衣室被打:左耳听力下降,如今吃不好睡不好

近日,四川一女子视频称,其在健身房因劝阻一40多岁女子带7岁男孩进女更衣室,随后双方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当事人回应表示,自己当时衣服没穿……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