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把临床病例变成模拟案例 第五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开幕

2023-04-08 10:33:22      家庭医生在线

4月7日,第五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正式开幕,来自国际国内137名模拟医学教育领域专家就模拟医学的重点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吸引了全国各地385家单位1300余人参会。

据了解,本届论坛为期三天,采用主题论坛、互动工作坊等形式,涵盖1个主论坛,13个分论坛,5个大赛,46个工作坊。这也是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的第五个年头。

第五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第五届珠江医学模拟教育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医学模拟教育可以量化医生的临床能力

“快,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支持。”几位年轻医护人员为躺在病床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进行抢救,随时查看监护器,通过各种模拟药物输注和技能操作手段,稳定其生命体征,同时通知报告上级医生及相关科室,采取进一步治疗。

其实,“患者”是一个高端模拟人,这是4600m2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里进行着的日常危急重症救治情境模拟训练。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介绍,医学模拟教育来源于航空模拟,其真正目的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医学模拟也一样,保障病人安全是最终目标。“病人不是小白鼠,医生肯定不可以直接在病人身上操作练习。医学模拟教育可以把临床病例变成模拟案例,高端模拟人反映出来的心跳、呼吸、脉搏、血压以及氧饱和度等,和真人几乎一致。模拟设备的反复练习可以让医生熟练掌握操作规范,娴熟运用这项技术后,再真正在病人身上操作。”

作为医学生从理论知识到临床实践的最好桥梁,医学模拟教育在提高临床技能的同时,也能锻炼临床诊疗思维,让学生沉着应对危急重症,了解救治流程和处理常规。田京指出,当前医学模拟教育主要集中在技能培训上,但对于医学生的临床诊疗思维等方面的培训是相对缺乏的。临床上一旦发生危急重症抢救,医护团队在不熟悉且紧张的情景下会变得慌乱,增加犯错几率。

“只有当学生具备扎实的技能和诊疗经验,才能在紧急情况下挽救更多的生命。”田京说,针对这一短板,医学模拟教育通过高仿真模型与真实呼吸机、麻醉机等临床真实设备相结合,开展危急重症救治情景训练,为学生打造沉浸式培训,严格把控培训质量,提高临床医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团队救治能力。

田京认为,医学模拟教育可以提高医生的综合素质,将来更可以量化医生的临床能力,最终从根本上解决医疗质量控制的问题。




医护人员在高端模拟人身上进行救治情境模拟训练

个性化医学模拟教育成为未来趋势

在国际上,医学模拟已经是一门成熟的学科,有完善的教育机构以及学术组织。我国则是刚刚起步,人才是我国医学模拟发展的最大障碍。“场地、模型以及设备等硬件设备都可以购买,但是人才很难。”田京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学者碰撞与交流,能加强各地区医学模拟教学经验分享及学术互动。

目前,很多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已经把医学模拟教育当成重要的教育手段之一,但是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师资队伍不强,造成模拟教学设备浪费;传统的医学模拟教育评价方式基于实验室考试和模拟病例演示,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真实临床表现等。

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先后引入了高端智能化医学综合模拟系统、虚拟腹腔镜、泌尿镜等多种高端设备,去年底设备更是全面升级。据统计,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每年承担着5万人次培训量,配有20名专职教师,开设54项培训课程,开发了模拟师资、住培师资、技能竞赛师资及中心管理四大师资培训课程体系。

为了扩大医学模拟教育覆盖面,珠江医院2018年启动“珠江模拟医学教育联盟”建设工作,吸引了62家单位联盟,遍布广东、江苏、江西、河南、云南、湖南、山东、陕西、内蒙古自治区等14省35县市,以模拟培训为突破口,助力地区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整体提升。

未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医学模拟教育也将进一步发展。田京表示,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技术将被应用,进一步提供更为逼真、高仿真的临床场景,让学员能够更加真实地体验临床操作诊疗。同时个性化教学将成为主流之一,教学评价则更注重学生的真实临床表现,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量化,使评价更加科学化、准确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卢钰仪、周志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除夕夜,82岁大爷做了一个动作,竟导致进手术室!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预防这种疾病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82岁的黄大爷却因为在除夕零点放鞭炮时的一个扭动动作导致摔倒在地,住进了医院。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眼科急症科 这些眼病可通过“绿色通道”救治

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健康的眼睛,而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一些眼痛、眼痒、出血等症状时,往往需要到医院预约就诊,忍受着不适等……详细>>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