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46岁女子流鼻涕误认为鼻炎 结果竟是脑脊液漏出

2023-04-07 09:30:12      

以为是流鼻涕,结果却是脑脊液漏出,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肖女士(化名)身上。幸运的是,经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时救治后,肖女士避免了颅内感染的严重后果。

省二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邓泽义提醒,当鼻腔内流出清亮水样液体或伴有血性液体,低头或用力加重时,要提高警惕,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

流鼻涕误以为鼻炎,竟是脑脊液惹祸

几个月前,46岁的肖女士发现右侧鼻腔总是流出清亮的水样液体,低头时会加重,第一次到医院就诊后,按照“过敏性鼻炎”用药一段时间,没有明显好转。一筹莫展之际,她找到了省二医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邓泽义。

邓泽义凭着多年的经验,判断道:“这并不是过敏性鼻炎这么简单,可能是更复杂的疾病,需要尽快完善相关检查。”

肖女士的CT结果显示,右侧上颌窦、筛窦、额窦炎症;右侧筛窦顶壁骨质结构不连续,似与颅内相沟通。另外,纤维鼻咽镜示:右侧中鼻道有灰白色新生物。MR结果提示,右侧筛窦顶壁骨质部分缺如,右侧相应部位额叶局部脑膜脑膨出,突入右侧筛窦和右侧额窦。

通过对鼻腔分泌物进行分析,发现竟是脑脊液。结合肖女士对病情的描述与各项检查结果,邓泽义认为,这种情况考虑是脑膜脑膨出并脑脊液鼻漏,也就是颅内脑脊液经过鼻子流出来了。

不剃头、不开颅,鼻内镜微创手术精准修复

“一般情况下,脑脊液是在颅内产生和循环的,与外界不相通。前颅底的骨质是颅内与外界(如鼻腔)相隔的天然屏障,好比是‘天’,现在‘天’破了,就会出现脑脊液鼻漏。这种情况非常危险,一旦发生逆行感染,会引发发烧、颅内感染,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经过多番讨论,邓泽义团队决定为肖女士实施鼻内镜下前颅底脑膜脑膨出切除术及脑脊液鼻漏修补术。“目前手术是治疗脑膜脑膨出-脑脊液鼻漏的最好方法,而且不用剃头发,不用开颅,鼻内镜下就可修复颅骨,是外无‘刀口’的微创手术。”


(图片由医院提供)

邓泽义解释,此手术是四级手术,属于鼻颅底的顶级手术。难点有两方面:第一,确定术中漏口位置,因为用鼻内镜操作,需要很精准定位找到漏口,先清除障碍物再进行修补。第二,修补材料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选择不当将会愈合不佳,手术失败。

“我们根据患者的情况,精心准备了‘三明治’材料,即选择了合适大小的颞肌筋膜以及中鼻甲带蒂黏膜瓣,黏敷在缺损处,做到‘层层防护,滴水不漏’,在颅内和鼻腔鼻窦之间重新建立起屏障,恢复颅底完整性。”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科室团队成功为肖女士完成了手术,有惊无险,这也是省二医首例经鼻内镜行脑脊液鼻漏修补术。

“术后的护理也非常重要,因为虽然建起了屏障,如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感染。”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术后,肖女士恢复良好,一周后就可以下床走动了。

医生提醒:当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检查

邓泽义介绍,脑脊液漏根据病因可分为外伤性、医源性和自发性。其中以外伤性为主,自发性较为罕见。脑脊液鼻漏时会出现这三点症状:单侧或双侧鼻腔间断性或持续性流出清亮、水样液体;低头、用力、压迫双侧颈静脉时,可使症状进一步加重;外伤性脑脊液鼻漏可同时有血性液体自鼻腔流出。

所以,当鼻腔内流出清亮水样液体或伴有血性液体,低头或用力加重时,要提高警惕,发现是脑脊液鼻漏后要尽早处理。尤其是受过头部外伤的患者,易造成逆行感染,引起发烧、颅内感染,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对于未经治疗的脑脊液鼻漏,发生脑膜炎的风险高达25%。”

邓泽义认为,随着鼻内镜鼻颅底外科手术技术的提高,鼻内镜手术逐渐成为治疗脑膜脑膨出—脑脊液鼻漏的主流趋势。

本文指导医生:
邓泽义
擅长疾病:
1、喉癌、口咽下咽癌、鼻咽癌、甲状腺良恶性肿瘤、口腔颌面部及涎腺肿瘤等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能熟练开...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黄怡辛、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与荷兰高水平医学机构合作新突破成果在欧洲分子生物学顶刊发表

近期,由广东省中医院与荷兰乌特列支大学医学中心联合组成的中荷合作团队,在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旗下顶级国际期刊《EMBO Mol……详细>>

女生回应劝阻宝妈带男孩进更衣室被打:左耳听力下降,如今吃不好睡不好

近日,四川一女子视频称,其在健身房因劝阻一40多岁女子带7岁男孩进女更衣室,随后双方发生争执被对方殴打。当事人回应表示,自己当时衣服没穿……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 《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23年5月13日,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芳村医院乳腺科主任刘晓雁牵头制定的国家级标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详细>>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