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这种口腔疾病会引起牙齿缺失 3个习惯让牙齿更健康

2023-03-04 09:46:59    作者:陈添许  

3月3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党委在海珠区晓港公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口腔健康”党员专家义诊活动,向街坊们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并针对性地给予诊疗意见。党员志愿者们也为前来义诊的群众免费发放宣教小册子和小礼品,进行口腔健康的相关知识宣传讲解。


据家庭医生在线现场所见,活动现场来往群众络绎不绝,参加义诊的8名党员专家皆是来自医院各科室的资深专家,阵容强大。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黄治才介绍,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医院党委开展了系列“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口腔健康”志愿活动,包含党员资深专家进社区开展义诊宣教、青年干部进校园开展“微笑童行”活动、党支部下基层送温暖送健康等,以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抗在肩头、落在实处。

种植牙要进行术前健康评估

在义诊现场,可见到不少老年人前来咨询的身影。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种植中心副主任郭泽鸿介绍,老年人由于牙龈萎缩,牙根暴露于口腔环境,根面易发生龋坏,加上部分人对口腔卫生不太关注,所以龋齿、牙周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等口腔疾病较为多见,而牙周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提及牙齿丧失,不少人会想到种植牙。以往,动辄一两万一颗的种植牙价格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近日种植牙将纳入集采的消息引起热议。据了解,种植牙的费用受种植体、牙冠和医务人员的技术服务等影响,如果种植体集采后,种植一颗牙的整体费用有望降低。


郭泽鸿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种植牙是修复牙齿缺失的首选方法。“目前绝大部分人都是可以种牙的,但是需要排除身体原因,比如有严重心脏病,不能耐受手术的。所以种植牙要进行术前健康评估,包括全身系统性疾病评估及口腔健康状况评估。”


3个方法保持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龋齿和牙周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的两种最常见的疾病。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范卫华介绍,龋齿和牙周病跟饮食习惯、口腔卫生习惯息息相关。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呢?范卫华提及3个方法:

1、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早晚刷牙,每次两分钟。同时,为了清洁牙齿之间难清理的区域,提倡每天至少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一次。定期清洁有助于去除食物残渣,并通过去除牙龈缘附近的牙菌斑来减少牙周病和口臭。

2、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无论是龋齿还是牙周病,都跟饮食有关。健康的饮食不仅能够提升全身的健康水平,同时还能维护牙齿健康。所以,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3、发现牙齿问题要及时就诊。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早期多无明显症状,等到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复杂的同时,患者还需要花费更多的费用。因此,建议成年人一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


范卫华呼吁,市民要提高口腔健康意识。“预防是最好的方法,大多数口腔健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防、可治的。”

本文指导医生:
郭泽鸿
擅长疾病:
1、微创种植牙:美学种植修复和即刻种植修复,各类型颌骨缺损的植骨术、自体骨移植术、改良式骨劈开术和上...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方小艳、连敏纯、曹凤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学雷锋 口腔

60多名口腔医生线上坐诊 暨大附属穗华口腔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3月2日,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互联网医院启动仪式在天河举行。同期,该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60多名医生开通线上咨询,将向口……详细>>

将舒适化理念贯穿全院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完成升级改造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共有四个院区,即总院区、番禺院区、海珠广场院区和盘福院区。四个院区以“同质化服务、差异化发展”构筑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详细>>

男子槟榔加烟,最后竟导致口腔癌变?

来自惠州的阿华今年35岁,平时喜欢抽烟、嚼槟榔,却不料在三个月前诊断出“舌癌”。得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陈伟良教授是治疗头……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迎来60周年院庆 医教研防齐头并进

9月8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举行建院60周年大会暨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百岁老人罹患口腔癌,医生突破“超高龄禁区”切瘤!

近日,当100岁的刘婆婆出席自己重孙的婚礼时,四代同堂的喜悦萦绕了整个婚礼会场。看着红光满面的刘婆婆,谁也难以想象,两个月前她被确诊为左……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