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体检发现甲状腺小结节,三年增大1倍,介入微创消融不留疤

2023-02-28 14:48:44      

体检发现结节3年增大一倍

28岁的陈女士(化名),2018年公司体检发现甲状腺右叶结节,大小约13mm*10mm*9mm。体检医生建议陈女士至专科就诊,当时,陈女士自觉颈部没有任何不舒服,以为体检弄错了,不相信自己有甲状腺结节,不予理会。

2019年再次体检,陈女士的甲状腺右叶结节相较去年增大了一点。这次,陈女士听从医生建议,前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门诊超声提示,她的甲状腺右叶结节有增大,约16mm*13mm*11mm,超声TI-RADS评分为3类。陈女士考虑这是3类结节,暂未出现不适,选择观察随访。


2019年陈女士甲状腺右叶结节有增大,约16mm*13mm*11mm

随后两年体检中,陈女士结节逐年均有增大。2021年,陈女士的前往省二医检查,门诊彩超检查显示她患有甲状腺右叶囊实性的结节,囊性为主,结节增大至约19mm*14mm*13mm,超声TI-RADS评分为3类。医生建议陈女士可以进行干预治疗,陈女士自觉未影响正常生活,继续观察随访。


2021年陈女士甲状腺右叶囊实性的结节,囊性为主,结节增大至约19mm*14mm*13mm,超声TI-RADS评分为3类

2022年,陈女士在照镜子作吞咽动作时可以看到颈部右侧有个凸起上下活动,吞咽食物时有梗咽不顺畅的感觉。她到省二医介入血管科就诊复查彩超,检查显示,她的甲状腺右叶囊实性的结节增大至约26mm*19mm*17mm。


2022年陈女士甲状腺右叶囊实性的结节增大至约26mm*19mm*17mm,吞咽有异物感

经过3年多的观察随访,陈女士了解到甲状腺结节是会逐渐生长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主治医师韦文姜解释,虽然陈女士患的是3类结节,但她的甲状腺结节已经明确逐年增大,如果不治疗,后续还有继续增大的可能,现阶段陈女士的结节已经明显可见并影响吞咽。

考虑到陈女士的病情,韦文姜主治医师建议陈女士可以行甲状腺结节介入微创消融治疗,不影响甲状腺功能,不遗留治疗疤痕。甲状腺结节微创精准介入消融治疗在彩超引导监视下,通过针穿刺进结节中发射微波能量把结节消融、杀死,从而消除病灶。因结节内没有神经及良好的液体隔离技术,大大避免了损伤神经的风险。而且微创精准消融治疗是局部麻醉,治疗过程中,患者可以和医生对话,通过患者声音的变化,还能提示医生避免误伤神经,大大提高安全性。

再三思考后,陈女士决定择期进行介入微创消融治疗,解决颈部的困扰。

介入微创消融甲状腺结节明显缩小

确认治疗后,韦文姜主治医师为陈女士在彩超引导下行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明确没有恶性细胞,随后为陈女士在彩超引导下行甲状腺右叶囊实性结节微创介入抽液硬化消融治疗。

微创介入消融治疗后第2天早上,陈女士即可出院,颈部小针眼愈合良好,没有疤痕,颈部原有的肉眼可见凸出消失。介入微创消融后2个月复查,陈女士甲状腺功能完全正常,也没有吞咽不舒服的感觉了。彩超复查显示,原甲状腺结节明显缩小,消融区缩小为15mm*13mm*12mm。


原甲状腺结节明显缩小,消融区缩小为15mm*13mm*12mm

2023年2月,介入微创消融后10个月,陈女士复查彩超显示,原甲状腺结节消融后进一步缩小,消融区缩小为7mm*5mm*5mm。


原甲状腺结节消融后进一步缩小,消融区缩小为7mm*5mm*5mm

韦文姜主治医师介绍,“甲状腺结节”只是肿瘤、囊肿、炎性团块或其他疾病引起的甲状腺肿物的一种形态描述。甲状腺结节又有良性及恶性之分,但却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有的良性结节生长较快有点像恶性肿瘤,而有的恶性肿瘤生长缓慢又类似良性结节,有些恶性结节可以很小,毕竟恶性结节也是由小长到大的生长过程。因此,要确定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不能单凭体检或超声检查,还需要结合病史、体检、化验检查,甚至细针穿刺活检病理检查才能判断。所以,很多时候,医生也不能单纯看超声检查就确定甲状腺结节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

韦文姜主治医师提醒,患者发现甲状腺结节后,不必过度恐慌,谨遵医嘱,定期复查观察。如发现结节明显增大,可及早采取干预处理。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本文指导医生:
韦文姜
擅长疾病:
甲状腺结节,乳腺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痛经),肝癌,肺癌等良恶性肿瘤的介入微创诊疗;下肢静...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风险区内39岁男子不慎高空坠落受重伤!与死神较量,多学科联合会诊抢救保平安

“所有人员即刻做好防护,马上有一位高处坠落的患者要送进来!”6月7日9时许,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急诊科主任李……详细>>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助力战“疫”,详细操作流程都在这里!

近期,广东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是行之有效的保护好自己的方法,对推进疫情防控有……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今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集结52人医疗队驰援广州南沙区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6月20日中午1点,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火速集结一支由5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驰援南沙。这是继6月19日下午101名医务人员……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