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货车侧翻7吨臭豆腐横撒高速,臭豆腐对健康的影响

2023-02-12 09:51:4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云南曲靖。一辆满载臭豆腐的货车在银昆高速上爆胎侧翻,车上7吨臭豆腐全部散落路面,道路通行受阻。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并通知清障部门赶赴现场救援。现场红色货车侧翻横躺在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上,路面一片狼藉,交通完全阻断,所幸无人员伤亡。经过近2个小时的捡拾、清扫,满地臭豆腐被清理干净,事故车辆拖离现场,路面恢复了正常通行。

臭豆腐是中国民间特色小吃之一,流传于大中华圈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豆腐发酵制品。在各地的制作方式、食用方法均有相当大的差异。主要有长沙臭豆腐、油炸臭豆腐和南京臭豆腐等。但是在现代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臭豆腐到底在人群健康方面有哪些影响呢?

观点:臭豆腐有益健康

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具有很好的调节肠道及健胃功效。

能增强体质,健美肌肤。臭豆腐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等十道工序。呈贡臭豆腐质地软滑,散发异香。先人赞誉云:“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它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古医书记载,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气,和脾胃,消胀痛,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

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该报道称,臭豆腐中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跟酸奶中的一样。有“植物性乳酸菌研究之父”之称的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冈田早苗教授发现,臭豆腐、泡菜等食品当中,含有高浓度的植物杀菌物质,包括单宁酸、植物碱等,而植物性乳酸菌在肠道中的存活率比动物性乳酸菌高。

预防老年痴呆。吃臭豆腐,对预防老年痴呆还有积极作用。一项科学研究表明,臭豆腐一经制成,营养成分最显著的变化是合成了大量维生素B12。每100克臭豆腐可含有10微克左右。缺乏维生素B12可以加速大脑老化进程,从而诱发老年痴呆。而除动物性食物,如肉、蛋、奶、鱼、虾含有较多维生素B12外,发酵后的豆制品也可产生大量维生素B12,尤其是臭豆腐含量更高。全国各地的臭豆腐经营都以“不臭不要钱”为称,

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有分析表明:姿色愈佳的美女愈钟意吃臭豆腐。臭豆腐配方佐料里有某些调味品适量吃点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譬如辣椒(精制,湖南特产)等诸多调料,适量吃是有好处的。有资料表明:辣椒进入人体以后,可以增加人体内肠胃蠕动,从而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使人排便通畅,神清气爽。辣椒里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内免疫系统的主要成份。

观点:臭豆腐有害健康

当臭豆腐还没有被不良商贩利用的时候,我们吃的都是放心菜。可是现在的臭豆腐在一定程度上对身体有害,主要是因为商贩的制作方法。

有化学致癌的奉献。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经常吃臭豆腐有致癌的危险,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因为臭豆腐在制作过程中会霉变发酵,虽然适当食用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如果经常食用的话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在人体内堆积,因而诱发多种疾病甚至致癌。现如今很多商贩经常会在制作臭豆腐的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添加剂,比如硫酸亚铁可产生黑色,然后再加上其他的臭味物质即可成为臭豆腐。

易致癌。很多人都不知道臭豆腐为什么会有臭味,专家指出,传统上臭豆腐的臭味主要是其中的蛋白质腐败所致。通常情况下蛋白质腐烂后会产生一种叫做胺类的物质,它可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亚硝胺,相信大家都知道亚硝胺是强致癌物。而现在很多人在制作臭豆腐的时候都会加入大量的化学成分来达到臭豆腐特有的臭味,这也是臭豆腐致癌的原因。

损害神经系统。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在平时生活中如果经常吃臭豆腐的话,其神经系统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这是由于在臭豆腐中含有大量的毒菌,通常情况下它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但如果大量摄取的话就会在体内堆积,并且破坏神经系统。而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会挥发大量盐基氮,有一种叫“肉毒梭菌”的毒菌会随臭豆腐的制作而繁衍其中。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的过程中会分泌大量的有毒物质,可以说它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进入人体后会破坏神经系统,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有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情况。

容易造成胃肠道疾病。经常吃臭豆腐还极有可能会诱发多种胃肠道疾病,因为臭豆腐的发酵工序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因而很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另外臭豆腐发酵前期是用毛霉菌种,在发酵期间还容易受到其他细菌的感染,其中还有致病菌。

臭豆腐的食品安全问题:

2003年,桃园查出大量非法地下工厂加工的臭豆腐,现场苍蝇漫天,污水四溢,环境恶劣,甚至制作臭豆腐的水都是抽取肮脏的地下水,此次臭豆腐事件一度造成消费者信心危机。

2007年,大公报报导了在深圳十多家存在以化学染料、馊水、污水,甚至粪水加工臭豆腐黑心食品,而非以正常方式发酵制成。制作方法及环境的卫生有严重问题。部分城市的臭豆腐产业亦多次被曝光其黑色加工过程。例如在臭豆腐最受欢迎的城市——长沙、武汉等,就曾多次曝出臭豆腐加工过程中使用腐肉、化工原料等熏臭含致癌物质的报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家庭教育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家暴对儿童易有哪些影响?

其实儿童的心理非常脆弱,家庭暴力对儿童心理带来无法估量的危害。长时间受到家暴威胁,儿童根本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温馨且健康的成长环境,甚……详细>>

新冠病毒或会影响大脑和生殖系统 新冠病毒是如何攻击人体的?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已经持续三年之久。虽然已经全面接种新冠疫苗,但各个省份不断出现输入型新冠病毒,简直让人们措手不及。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详细>>

湿口罩会影响防护效果?长期戴口罩会引发哪些问题?

自从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已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阻挡有害气体、气味和飞沫以及病毒,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然而……详细>>

长期佩戴口罩对肺结节是否有影响?

正确佩戴口罩不但不会加重肺结节的产生,反而能帮助我们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对预防肺结节有积极意义。专家表示,佩戴口罩能够阻挡住引起我们肺结……详细>>

“全国爱牙日”将至 如何维护口腔健康?

口腔是消化系统的起始部,口腔是否健康影响着身体健康,无论是儿童还是青年人又或是老年人,都要注重于口腔清洁和卫生,积极预防龋齿、牙周炎和牙……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