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烟花爆竹导致重污染天气,防城港市被约谈

2023-02-09 14:09:29      家庭医生在线

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2月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以及港口区、防城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签署移交问题清单。

约谈指出,今年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防城港市发生1天重度污染,是全区唯一发生重度污染天气的城市,已无法完成重污染天数比率0.0%的年度约束性指标任务,对全区完成生态环境部下达的重污染天数比率约束性指标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日均PM2.5浓度157微克/立方米,一天拉高全年均值约0.5微克/立方米,对防城港市完成年度PM2.5约束性指标任务造成严重影响。

燃放烟花爆竹有哪些危害?

1、污染空气

燃放烟花爆竹时,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产生化学反应,从而释放出大量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而且也包括种金属氧化物等,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烟尘颗粒物,严重污染空气质量。

2、会危害建筑物

因为烟花爆竹在燃放的过程中会释放有害酸性气体,最常见的是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酸性物质进入大气层被氧化后,会在云雾中生成酸雨,从而腐蚀工业设备以及建筑物。

3、危害粘膜组织

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排放到空气中的一些有害物质,直接刺激呼吸道粘膜,从而伤害肺组织,引起支气管炎和气管炎,也有可能导致肺炎或肺气肿。另外,烟花爆竹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某些物质,对眼睛以及鼻粘膜带来一定伤害。

4、会产生噪音

燃放烟花爆竹时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影响周围人休息,尤其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旦受到惊吓,可能会引起心脑血管意外。另外操作不当也会导致火灾,危害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瑞华教授领衔晚期胃癌治疗研究成果荣登国际医学顶刊

2023年7月31日,Ⅲ期GLOW研究(NCT03653507)中期分析结果全文发表于全球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杂志……详细>>

时隔三年,中国放射性直肠损伤多学科诊治专家共识再次更新,提倡个体化精准防治

放疗是治疗盆腔恶性肿瘤的有效手段之一,约20%~60%的盆腔恶性肿瘤患者(如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直肠癌、肛管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需要……详细>>

青少年近视竟与校园绿化关系密切 广东专家的这项研究为近视防控开辟新方向

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我们会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儿童青少年早早的戴上了眼镜。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达5……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美好家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抗疫工作阶段性总结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硬战,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