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返乡年轻人挤爆咖啡店

2023-01-30 10:45:55      家庭医生在线

多年来,咖啡和茶饮品牌们一直扎堆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疲于内卷。而春节期间,一些品牌在低线城市销量的爆涨,让人们开始对这块尚未被开垦的处女地的消费潜力刮目相看。

“买一杯咖啡,要排队一个多小时,生意好到让人羡慕。”

有人说咖啡不好,有人说好,但是我们从专家获悉,咖啡已经被“平反”了。

咖啡因有害?

很多人认为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喝多了易导致心率加快、睡眠紊乱、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不适症状,还可能引起中毒。

专家解释,咖啡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前提是“过量”,把咖啡和咖啡因划等号,就冤枉咖啡了。

咖啡上瘾?

咖啡受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是“上瘾”。英国研究发现,对中枢神经系统来说,咖啡因是一种刺激物,经常喝咖啡,身体可能产生轻度依赖,如果突然不喝,会出现头疼、疲劳、焦虑和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

但这些症状持续几天就会消失,不会像其他药物一样有成瘾危险,不会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伤害。

骨质疏松?

还有人认为咖啡是骨质流失的罪魁祸首。然而,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曾与前世界心脏联盟主席马里奥•马拉奥等专家合写过一本书《咖啡无罪的101个理由》,为咖啡平了反。

人体中大约含有1100克钙,其中99%沉积在骨骼和牙齿中,因此不会因为喝咖啡利尿而减少骨钙量。

好咖啡健康喝

不加伴侣加牛奶:咖啡伴侣味道香浓、口感细腻,但通常是由氢化植物油等配制而成,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速溶咖啡中也含有),长期大量饮用会有促进人体血栓形成、动脉硬化等危害。

建议饮用方法:将咖啡伴侣换成全脂牛奶,将全脂牛奶加热后冲调、加入适量糖,也非常美味。

建议饮用时间:普通健康人群可以选择在早餐、午餐后饮用一小杯,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晚餐后不建议饮用,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

自然界的食物,都有它的营养特性,吃法不同,对人体的利弊也不同,咖啡好与不好,取决于我怎样喝!

注意:咖啡对人体虽然有一定保健作用,但日常饮水仍然建议以白开水为主,不可过量饮用咖啡,朋友们可以在饭后或偶尔喝一杯,也是不错的选择。

注意:怀孕妇女忌喝咖啡

孕妇饮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料,会影响胎儿的发育,有可能会让胎儿成长缓慢。如果孕妇每天摄入3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就有可能会生出低体重婴儿,甚至引发流产。

除了咖啡外,茶、可乐、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食品,也应控制食用,少吃或不吃,避免咖啡因摄入过量。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返乡年轻人挤爆咖啡店

返乡的核酸检测如何预约?免挂号、少接触,还能一键查报告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春节返乡人员需要出具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如何便捷地进行核酸检测预约?需要哪些步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详细>>

调查:韩国过半年轻人认为婚后不必生小孩?最佳的生育年龄是什么时候?

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然而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城市中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过晚生育可能影响胎儿健康,同时也会引……详细>>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逐渐年轻化?年轻人该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纽约时报》10月1日报道,在疫苗供应充足的国家当中,美国是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正在逐渐的年轻化,有越来……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胃病高发

为什么年轻人胃病高发?专家称:不良情绪是现代人脾胃病常见原因。拉肚子可能是紧张焦虑导致;胃胀可能是着急生气导致;没胃口可能是忧愁苦闷导致……详细>>

透析中心里的年轻人

在医院的血液透析中心,有一群不到40岁的尿毒症患者,不得不定期接受“人工肾”的“清洗”。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