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肺要咳出来”要拍CT吗?

2022-12-28 14:47:2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有不少人“阳”后一直咳嗽气短,去医院照CT。那么“阳”了后有必要照肺部CT吗?什么情况需要照CT?具体看看专家如何解答。

这些患者做个肺部CT非常有必要

据四川观察,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刘之枫医生表示 ,新冠感染重症患者建议拍CT检查 ,明确到底有没有病毒肺,而对于大多数的轻症患者,做CT的必要性不是很大。

另据福州新闻网报道,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罗斌 表示,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

绝大多数“阳”性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的,可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因而,无需特别检查肺部。

而对于“阳”康的患者,即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更无需做检查,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

但罗斌也同时提醒,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这类患者家里最好自备一个血氧监测仪,若低于93,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备的话可以,也可以观察症状,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应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转成危重症。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全新呼吸”再出发,构建中国哮喘大数据 — 中国哮喘数据登记项目Ⅱ期全国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8月19日,“全新呼吸”中国哮喘患者在线登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Ⅱ期(以下称“项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风湿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何时接种?要注意什么?一次性讲明

现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当中,很多单位或社区在组织员工或群众进行疫苗的接种。目前我们国家疫苗接种属自愿,接种前一般的注意事项……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