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陆林:新冠对精神健康影响可能超10年

2022-12-16 13:53:2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2023环球时报年会生命健康分论坛上表示,2020年世卫组织年度报告显示,失眠障碍超过1亿多人,五分之一来自中国。抑郁症带来的伤害已经超过冠心病对人的影响。目前疫情冲击波下,即使阳性变阴性,对于有些人来说,心理冲击也许不会过去。疫情对人类精神健康的影响,保守估计可能达到10年~20年左右。目前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应对这类心理影响。

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1、保持规律作息

如果因为感染而一直待在家里,就需要保证饮食和作息规律。经过研究发现,规律和掌控感能应对焦虑恐慌。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早睡早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熬夜。

2、正确面对

如果确实被疫情影响到了情绪,减少关注次数以及时间,筛选信息来源。尤其是睡觉前不能过分关注相关的信息,减少不必要的干扰。此外不能看来源不明的信息,以免引起心理上的负担。

3、调节好认知

一般敏感多疑和心理脆弱的人会出现焦虑不安,可以尝试调节自己认知,客观面对身体状态。不能过分担心身体变化,敏感多疑的人常常怀疑自己是否被感染。若自身难以判断的话,可以请求家人或朋友帮助。

4、坚持的腹式呼吸

当感觉焦虑时可以采取腹式呼吸来缓解。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好,一只手放在肚子上,缓慢深吸一口气持续4秒钟,感受肚子能鼓起来。然后在缓慢呼气,让腹部回缩,反反复复几次,一直让情绪缓解为止,这样能激活身体的放松反应。

5、把担忧写下来

过度焦虑的话,会让大脑思维混乱,摸不着头脑,反而会越来越焦虑。不妨把自己所担心的事情依次写在纸上,然后再想各种解决办法。

6、保持和社会联系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和亲友以及同事之间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心中所想的,互相互助。对弱势群体如儿童以及老年人,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照顾。

温馨提示

在漫长的假期中不妨看本小说、看电视剧,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玩游亲子游戏。若焦虑感不方便向家人或朋友倾诉时,可以写在纸上来宣泄情绪。此外也可以进行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通过有意识的控制肌肉活动,间接放松情绪,缓解紧张焦虑以及恐惧情绪,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健康 新冠

紧贴市场,洞察趋势 “2022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消费者市场调查正式启动!

中国,在每一个小家的背后,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健康产品,它们可能是一盒感冒药,也许是几粒止痛药,又或者是几瓶维生素片,它们在不起眼的角落处、……详细>>

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视觉健康团体标准发布 虚拟现实技术有望成为眼科领域康复手段

2022年1月24日,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开展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视觉健康团体标准发布会,对《虚拟现实产品视觉健康影响……详细>>

对话汤臣倍健吴震瑜|2022年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

随着“2022年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主办方已收到了来自国内众多一线药企、大牌健康企业200余个产品的报名申……详细>>

幽门螺杆菌竟能削弱肿瘤免疫治疗?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进入胃中酸性环境就会大量生长繁殖,使得组织受到损伤,从而诱导炎症反应和免疫反应。一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并……详细>>

委员建议千人以上中小学配齐心理教师 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

随着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城市化的建设,让人们的心理变得越来越浮躁,儿童也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不良情绪,长时间下去会影响孩子学业和……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