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长期挖鼻孔会导致老年痴呆?快放下你的手,别抠了!

2022-11-05 09:41:08      家庭医生在线

你爱挖鼻孔吗?你会经常拔鼻毛吗?那么看了这篇文你可能就忍不住放下你那“躁动”的双手了!

近日,澳大利亚亚格里菲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感染肺炎衣原体的小鼠身上,发现了其与老年痴呆症患者相同的病理反应,也说明接触了肺炎衣原体的小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更大。人类也是这样。那么人们是怎么感染肺炎衣原体的呢?对于经常挖鼻孔、拔鼻毛的人,鼻腔黏膜会受到损伤,嗅觉神经暴露在空气中,包括肺炎衣原体在内的许多细菌病毒就容易“趁虚而入”,除了感染呼吸道,还会趁机“入侵”大脑。据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小鼠的的鼻黏膜上接种肺炎衣原体后,发现该细菌在三天内就可感染可感染嗅觉神经、三叉神经和大脑,而在接种后一个月内,已经发现小鼠大脑内的β淀粉样蛋白积累(一种与阿尔兹海默病密切相关的生物标记物)。

经常挖鼻孔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其实早在此项研究出来之前,挖鼻孔都已经被定义为一个不好的习惯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动作习惯不雅观,而是因为这个动作背后有许多健康的隐患。除了今天所谈到的提高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还有以下的危害。

1、鼻子很受罪

人体鼻腔的黏膜是很脆弱的,如果经常被外物刺激,就很容易受伤。一方面,我们自己本身的手也不见得非常干净,经常会藏污纳垢,挖鼻孔的时候可能会细菌带入鼻腔的环境中;另一方面,有的人喜欢留指甲,这种比较尖锐的质地经常接触鼻腔黏膜更容易使鼻子受伤,导致鼻腔出血,还可能会感染引起慢性鼻炎、鼻前庭炎等情况。同时,鼻黏膜持续受到刺激,可能会导致鼻黏膜增生,长出息肉和赘生物。

2、呼吸道也被连累

手部细菌非常多,若经常用手指挖鼻孔,细菌就会轻易进入呼吸道,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其中,就包括肺炎感染。

温馨提示:

我们日常适当清洗鼻腔有益处,但不能用抠、挖的方式。具体清洁的方式是:洗脸时,可用清水扑洗鼻腔前庭,注意不要呛到。可以防止鼻孔干燥、发痒,保护鼻子。可使用洗鼻器配合生理盐水冲洗鼻腔,但不需要每天清洗。如果有鼻涕,应以柔软的棉签蘸清水或淡盐水后,轻轻探入鼻腔内滚动清除。擤鼻涕注意太用力,也不要两个鼻孔同时进行,而是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稍微用力,另一侧鼻孔的鼻涕便会被擤出来,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另外一侧。对于质地偏硬的鼻屎,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腔进行清洗,使其软化,再用棉签清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 挖鼻孔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定价每年5.6万美元 做到3点不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行性改变,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和认知功能发生障碍、语言方面发生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甚至影响社交职业……详细>>

突如其来的健忘,本以为是老年痴呆,没想到是它惹的祸!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老年人记忆力变差很正常。但无论是正常衰老,或是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详细>>

每年走丢20万阿尔茨海默症老人 老年痴呆分为哪些阶段?

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年痴呆症,这是神经退行性病变,根本无法逆转。随着疾病进一步发展,可逐步剥夺一个人的生活自理能力,以至于情绪……详细>>

00后女孩频繁挖鼻孔,致颅内感染险丧命!

一时挖鼻一时爽,时时挖鼻可不是时时爽,还有可能要命!近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因挖鼻孔致颅内感染的15岁女孩花花(化名)。据了解,花……详细>>

深圳8岁男童挖鼻孔竟致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引发4种不良后果?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是非常不雅的举动,感觉鼻子有异物、鼻子瘙痒时忍不住用手去挖,顿时感觉到呼吸通畅且全身舒适。然而小小的动作可能会引发多种危……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