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波密早产儿遇“无尿”难题 粤藏团队奋战30小时转危为安

2022-09-07 13:28:54      

“有尿了,有尿了!”听到这个好消息,远在西藏波密的广州市援藏医疗队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敏鸿倍感振奋,与大家共同奋战了近30个小时,她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刚出生的早产宝宝转危为安,家属也表示衷心感谢。

孕32+周高危产妇紧急剖宫 迎来一名早产宝宝

2022年7月23日,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东部地区的波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接诊一名“孕32+周”“瘢痕子宫”的产妇。经检查,该名产妇存在孕后无产检、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等高危因素,需要紧急剖宫产,及时终止妊娠。


紧急剖宫产手术

波密县人民医院挂职儿科主任许敏鸿考虑到,早产儿高危因素比较多,如果刚出生就立即转运,风险也会异常高,她建议宝宝产出后先就地治疗,术中留长脐带备用。

在产科、儿科及麻醉科团队通力合作下,剖宫产术程顺利,一名2.05kg的男宝宝出生。宝宝出生后,根据经验让母亲确认新生儿性别及母婴早接触。

早产儿吐奶无尿 援藏医生用硬膜外导管代替脐静脉导管治疗

出生时,宝宝就特别瘦弱、哭声低、反应稍差。许敏鸿时时放心不下,事事亲力亲为。她耐心指导助产士将宝宝置温箱保暖,交代特级护理的细节处理,并再三交带家属如何正确喂养。从剖宫产到后续新生儿护理,许敏鸿始终守护在新生儿病房。

出生当晚,宝宝因为吸吮能力差,喝奶后呕吐,出生后6小时喝奶量都不到5ml,一直无尿,情况不容乐观,许敏鸿为此十分忧心。她再三评估考虑,宝宝血容量不足,需要进行脐静脉置管术。可是波密县人民医院没有脐静脉导管。

许敏鸿大胆提出使用大小和材质都接近的一次性无菌硬膜外导管,代替脐静脉导管,尽快进行置管术。她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可。在与妇产科主任、麻醉科主任及护理部主任等通力合作下,最终完成波密县人民医院首例硬膜外导管替代脐静脉导管置管术。


许敏鸿照顾早产宝宝


刚出生的早产儿

经过床边X光检查,脐静脉导管放置位置良好,可以给小宝宝扩容了。由于无人熟悉脐静脉置管的后期护理及维护,许敏鸿马上连线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新生儿护理团队,在新生儿护长方琼吟的耐心指导下,宝宝的脐静脉置管护理工作有序地施展开了。

经过一阵的忙碌,此时已是深夜,万籁俱寂,而医院新生儿病房内灯火通明。广州市援藏医疗队队员及当地医护仍坚守在患儿旁,忘却一身疲倦。

多学科专家“云会诊” 奋战近30h解决“无尿”难题

第二天,广州市援藏医疗队队员及当地医护早早回到医院查房,查看宝宝情况。然而宝宝还是吃不了,洗胃后,置留了胃管喂配方奶。没有新生儿胃管,就地取材用最细的吸痰管替代胃管。经过大家的精心呵护,宝宝一般情况较前有所好转,但“无尿”问题仍让人头疼。

为了改善宝宝状况,波密的医疗团队与远在千里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团队开展了远程会诊。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主任余韶卫、新生儿科主任罗立荣详细了解了宝宝的情况,并就现状提出了诊疗建议,在充分扩容后使用速尿、白蛋白、多巴胺等对症治疗。

在粤藏团队的紧密合作下,大家再次给宝宝建立外周静脉通道,并进行了动脉血气分析、生化等项目检查。由于新生儿体重过轻,用药和输液都需要严格精准计算,精确到ug和ml,医护们都不厌其烦地反复计算、确保输液和用药的精准度不出丝毫差错,全心全意照顾小宝。

第二天的傍晚,宝宝终于排尿了,进食也有了好转,没有再继续呕吐。

自广东第十批援藏来到波密县人民医院后,许敏鸿便挂职该院儿科主任。时刻待命已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她说:“西藏不是终点,它是我梦想出发的原因,人们说,想到与得到之间,隔着一个做到的距离,而我,希望通过一年的师徒帮带把技术留给波密,得到波密人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胡颖仪)

5G技术:让超声专家在广州 也能为藏区群众做远程B超

11月5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援助西藏察雅专家,把5G远程超声带到了西藏。当日早上9:00,一场跨越数千里的超声检……详细>>

警惕!西安8旬老人被骗子远程刷脸转走238万,骗子称其涉嫌洗黑钱?老年人如何防骗?

大部分老年人退休后都是独居生活,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身心需求。对于老年人来说无非就是身体健康且手中有钱,儿女陪在身边。若以上需求得不到满……详细>>

早产儿比足月儿更易出现发育迟缓,追赶性生长莫忽视生长发育监测

在广东,人们把早产儿称作“七星仔”,认为七星仔更聪明,但事实是这样的吗?相较于足月宝宝,早产儿由于各器官发育不成熟,其实更容易出现体格及……详细>>

刷新记录!385克超早产儿在广医三院被成功救治

“小宝出生的时候只有巴掌那么大,医生说24周的孩子即便在发达国家成功救治率也只有30%,我们全家一度陷入绝望,但我们自始至终坚持一定要把……详细>>

波密早产儿遇“无尿”难题 粤藏团队奋战30小时转危为安

“有尿了,有尿了!”听到这个好消息,远在西藏波密的广州市援藏医疗队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敏鸿倍感振奋,与大家共同奋战了近……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