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5岁女生军训后排“酱油尿”,竟是肌肉“溶解”了?

2022-09-01 14:59:18      

又到开学季,对于初入中学和大学的新生来说,开学还伴随着一堂让他们既担心又期待的“开学第一课”,那就是——军训。提到军训,学长学姐们多少都贡献了些名场面:不堪回首的顺拐经历、站军姿的魔鬼训练、360°无死角晒黑、还有做不完的俯卧撑、蛙跳……高强度的训练,对一些运动“困难户”是不小的挑战。

都说“多锻炼,少生病”,但运动不慎,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近日,广医三院急诊就接收了一位因在军训中蛙跳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15岁女生。

军训后,15岁女生竟全身乏力,尿液呈黑色

15岁的小琪(化名)今年刚上高一。最近,她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在一次“蛙跳”训练后,小琪感觉到腿部酸胀难受,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原以为只是普通的肌肉酸痛,休息一下就会好。没想到第二天症状越发严重,全身乏力,无法正常行走,就连尿液也呈现出酱油一般的黑色。发现问题的严重性,父母赶紧带小琪来到广医三院急诊就诊。


(小琪的尿液呈黑棕色)

广医三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胡峻岩介绍,小琪来到医院时,双下肢肿胀,皮温升高。通过抽血、尿液分析等检验检查后,结果显示该患者血肌酸激酶异常升高,尿肌球蛋白也是阳性,结合患者剧烈运动史,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胡峻岩解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是一种肌肉组织严重受损的内科急症。当肌肉损伤后,组成肌肉的细胞破裂,肌肉中的肌红蛋白等物质释放进血液中,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肌痛、肿胀、棕色尿等。严重者会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心律失常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警惕横纹肌溶解!专家提醒:运动不宜过量

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药物的不良反应、极端体温、感染、代谢紊乱、电击、烧伤、压伤、自身免疫病等。其中,最为常见的原因是剧烈运动。

都说“多运动,少生病”,但是蛙跳、过度的深蹲、长距离行走、跑马拉松等剧烈运动都有可能会使横纹肌受到损害:一方面,肌肉过度收缩引起的肌肉高热(可达43℃),不仅增加代谢率和能量消耗,而且提高了降解酶的活力(每增加1℃可提10%),使横纹肌细胞更易发生损伤,严重影响了肌膜的完整性,导致横纹肌溶解、坏死。另一方面,肌肉经过剧烈、重复、长时间、高强度的机械性肌肉收缩,肌肉纤维受到过度牵拉,导致横纹肌结构受损。

因此,胡峻岩医师建议:运动要量力而行,科学健身很重要:

1、避免同一项目的过度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尤其是单一肌肉或单一肌群的高强度训练,建议多项目交叉训练。

2、加强适应性训练,包括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

3、运动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比如原地踏步、交叉步、开合跳等,准备活动持续5-10分钟,让心肺和肌肉准备好。

4、注意劳逸结合,在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之前要有足够休息,身体不适、感冒、发热和疲劳状态下应尽量避免参加训练。

5、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可选择较凉爽的清晨,以利机体散热。

6、训练前、训练中、训练后,应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钠、钾离子,以对抗脱水,维持体液的平衡。

若出现横纹肌溶解,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处理并发症,预防急性肾衰竭的发生。所幸,小琪就诊比较及时,经过大量补液、碱化尿液等治疗后,几天后就得到一个初步的良好恢复,后期恢复也比较顺利。

胡峻岩提醒,运动后出现酸痛感是正常的。但是普通的肌肉酸痛和横纹肌溶解的程度不同。如果肌肉出现持续酸痛,休息后也不见恢复的情况,甚至出现肌无力、深色尿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胡峻岩
擅长疾病:
各种急危重症的急救,特别是心跳骤停、急性心力衰竭、休克、脓毒血症、血液疾病危重症、创伤等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陈慧玲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横纹肌溶解 尿液黑色 军训

连续7天吃柚子吃出“肌肉溶解” 医生:这些药物联用要小心

柚子口感酸甜,富含维生素C,自然是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尤其是茶余饭后剥一个大快朵颐,再惬意不过了。不过,对于需要长期定时服药的慢病管理患者……详细>>

15岁女生军训后排“酱油尿”,竟是肌肉“溶解”了?

又到开学季,对于初入中学和大学的新生来说,开学还伴随着一堂让他们既担心又期待的“开学第一课”,那就是——军训。提到军训,学长学姐们多少都……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