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女子食用烂番茄后引发肠源性脓毒症 蔬菜应该如何储藏最安全?

2022-07-01 16:50:23      

近日,广东一名女子在食用了腐烂了一小部分的番茄后,出现了浑身没劲儿、恶心想吐等症状,自行服用了消炎药物后,赵女士的症状持续了三天依然没有好转。随后赵女士便前往医院就医,在去医院的路上,赵女士突然出现了意识模糊,无法说话的症状,与此同时体温升到了41℃。经抽血化验后发现,赵女士身体不同部位的血液中大肠杆菌均呈阳性,最终医生判断赵女士患上了肠源性脓毒症。好在治疗及时,目前赵女士已经痊愈出院了。

肠源性脓毒症是什么?

人体的肠道中含有着大量的细菌,在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菌可以和人体和平共处并且还可以帮助人体消化食物。但是在病理情况下,这些细菌可以通过受损的肠黏膜屏障迁移到肠系膜淋巴组织、淋巴液、血液和肠外组织器官,引发肠源性脓毒症。肠源性脓毒症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脓毒症,是肠道感染引发的全身反应。因其感染灶隐匿,常容易被忽视,给临床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

损伤后的果蔬都不能吃了吗?

并不是所有坏了的果蔬都不能吃,如果买来的果蔬是因为碰撞挤压或冷害而损伤,只要不长时间放置,让病原菌滋生,还是可以吃的。而至于那些因为霉菌感染变质的果蔬,即便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为霉菌产生的真菌毒素可以扩散到果蔬的其他部位。如果发现果蔬上略有小斑,必须挖去腐烂处及其周围2厘米的部分,如果发现霉变腐烂的面积较大,比如达到或超过果蔬的1/3,则剩余部分也不可食用。

如何更好的保存蔬菜?

1、保持干燥

购买蔬菜时应尽量买没有浸过水的蔬菜,储存时也应该尽量将蔬菜上面的水分擦去。

2、捆扎蔬菜先预冷散热

买回来的捆扎蔬菜先进行预冷散热,通过降低蔬菜温度的方式延长保质期限。首先将捆扎的蔬菜分离开,然后摊晾在阴凉通风处,如果有冰箱,放置到冰箱冷藏散热,效果会更好。

3、不要频繁或者长时间打开冰箱

不要频繁或者长时间打开冷藏室门拿取蔬菜,温度大起大落对保鲜不利,建议提前计划好,快速拿取。

4、及时丢掉变质蔬菜

1-2天检查蔬菜品质,对于叶片黄化的蔬菜要及时取出去掉黄叶,有表面腐烂的蔬菜要丢掉整包蔬菜,以免污染其他蔬菜。

温馨提示:

日常应按照适宜的方式储存蔬菜,当发现蔬菜有腐烂的现象时尽量都丢弃,不要食用。不慎食用了变质蔬果后,如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如何储藏 肠源性脓毒症

爱耳日关注听力健康 | 老年性聋危害重重 及早佩戴助听器可有效干预!

“医生,这是我爸/妈,这几年听力越来越差。我们正常讲话他听不到,拍门、打电话也总听不到,大声点说话又嫌我们太吵,都产生家庭矛盾了,希望医……详细>>

爱鼻日:自来水洗鼻好不好?教你正确防治过敏性鼻炎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不过有人欢喜就有人愁,因为春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在乍暖还寒的天气里,有的人每天清晨是伴随……详细>>

年轻小伙常熬夜喝酒查出慢性肾脏病 医生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2年3月10日是第十七届“世界肾脏病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肾脏疾病的认识,及早诊断,积极预防肾病,远离肾病,尽早提前预防疾病的发生,……详细>>

这个宝宝来之不易!复发流产孕妈艰难保胎,逸仙产科创造“奇迹”!

2021年1月16日,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徐女士一家来说却是特殊的一天!随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房里传来一声清脆嘹亮的“哇哇”声……详细>>

聚焦间歇性外斜视 中山眼科中心斜视与儿童视光论坛成功举办

5月21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承办的2022年中山眼科斜视与儿童视论坛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学术报告厅召开……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