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顺德一六岁儿童感染肝吸虫 使用砧板生熟不分者要注意!

2022-06-23 11:50:25      

近日,顺德一名六岁儿童小华在入学体检的时,查出肝功转氨酶异常,随后小华立即被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小华的肝功转氨酶升高近20倍,最终经过化验,小华的肝吸虫结果显示阳性。经医生的再三询问得知,小华感染肝吸虫病与家中切菜的砧板生熟不分有关。

肝吸虫是什么?

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其成虫进入人体后会寄生于人的肝、胆管内,可致肝吸虫病。在我国的沿海地区发病率极高。肝吸虫感染人体的过程主要分为四个步骤,首先已经被肝吸虫感染的哺乳动物排出带有肝吸虫虫卵的粪便。其次,虫卵在水中被淡水螺类吞食后,成功寄宿。并在淡水螺的体内孵化并发育成熟,经历了毛蚴、胞蚴、雷蚴和尾蚴4个阶段,最终以尾蚴的形式离开螺体。随后尾蚴在水中被淡水鱼或虾吞食后继续发育,长成为囊蚴。最后人类在食用鱼或者虾时未完全杀死寄生的囊蚴,使囊蚴成功进入人体内,发育为成虫。

感染肝吸虫有哪些症状?

在轻度感染时,很大几率是没有症状的,所以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被寄生虫感染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人可能表现为轻度乏力或食欲不振。继而可能表现为头晕头痛、胃痛、肚子胀痛、食欲下降、乏力、肝区疼痛。严重时,还有可能出现肝硬化和腹水,并伴发胆管炎、胆囊炎、胆管阻塞等疾病甚至还会引发胆管癌。

如何预防肝吸虫病?

1、食物淡水鱼类要彻底煮熟煮透

肝吸虫一般寄生在淡水鱼体内,常见的青鱼、草鱼、鲢鱼、胖头鱼、鲤鱼、鲫鱼等均可携带。除此之外,虽然三文鱼生活在深海中,但由于其在淡水中产卵,所以生食三文鱼同样有感染肝吸虫的风险。因此,食用淡水鱼类以及三文鱼时应煮熟煮透。

2、餐具严格生熟分开

用受污染的餐具进食也可能感染肝吸虫。因此,在处理食材时,切生、熟食品所用的刀和砧板要分开,不可混用。此外,盛过生鱼的各种用具要洗刷干净。

温馨提示:

想要避免患上肝吸虫病,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在使用砧板时,要生熟分开。除此之外,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食用生的淡水鱼虾。如果怀疑自己患上了肝吸虫病,应该及时前往医院,通过检查大便中的虫卵配合B超、CT检查等来确诊。

(责任编辑:李汁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吸虫病的症状 肝吸虫病的预防 肝吸虫病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定价每年5.6万美元 做到3点不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退行性改变,其主要表现是记忆和认知功能发生障碍、语言方面发生障碍以及人格改变,甚至影响社交职业……详细>>

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获美国FDA一项关键批准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患者皮肤上会突然出现沿着神经带状分布的疱疹,有剧烈疼痛。一般一次患病后可获得终身……详细>>

坂本龙一确诊直肠癌前还曾患咽喉癌?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是胃肠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食管癌和胃癌。早期症状是大便中带血、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身体消瘦和食欲不振等,50岁以上的人是……详细>>

湖南一幼儿园司机突发脑梗死亡,警惕脑梗发病前的这四个先兆!

近日,湖南邵阳一名幼儿园校车司机尹华乔在驾车送学生回家途中突发急性脑梗,发病期间尹华乔强忍病痛,将校车平稳停靠在路边,确保了小车上13名……详细>>

两款1类新药申报上市,肺癌一线治疗迎来新疗法?如何防止肺癌?

肺癌仍然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据统计,我国约300万病人因癌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其中约71万人因肺癌死亡。长时间吸烟、长期暴露在高污染环……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