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带状疱疹可在体内潜伏几十年 怎么预防带状疱疹?

2022-06-20 10:05:15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又被称为缠腰龙、缠腰火龙、蛇盘疮和飞蛇病,发作时会表现为簇集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伴有明显神经痛,这种疼痛会让人辗转反侧。最近,“带状疱疹可在体内潜伏几十年”的词条登上了微博热搜,报道还说得过带状疱疹仍可能再次患病,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皮肤病专家表示,带状疱疹和水痘的病原病毒是一致的,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如果儿童时期得过水痘,病毒可以在体内一直潜伏。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就会被重新激活,引发带状疱疹。临床上,得过带状疱疹的人群也会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得带状疱疹。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接种疫苗

带状疱疹可通过疫苗预防,不只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应该尽快接种带状疱疹疫苗,50岁及以上老年人都应该接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带状疱疹和水痘的病原体一致,但它们属于两种疾病。因此,打过水痘疫苗不能预防带状疱疹,同样,打过带状疱疹疫苗也不能预防水痘。

目前,国内带状疱疹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即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

2、中老年人的预防

带状疱疹的发病与年龄呈正相关,中老年人以及有自身免疫缺陷的人群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糖尿病、肿瘤等患病人群,要特别留意观察自身免疫状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有效控制原有疾病。

3、年轻人的预防

年轻人也并非不会感染带状疱疹,平时应避免频繁加班、熬夜等导致抵抗力下降。一旦发现患有带状疱疹,要尽快就医,同时注意避免抓挠皮疹处,勤洗手、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忌辛辣及海鲜,多休息,避免劳累,保持好心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带状疱疹 皮肤病 带状疱疹

面瘫怎么办?创伤性面瘫治疗有了首个专家共识

昨天还好好地,怎么睡一觉起来,突然就面瘫了?什么情况下观察即可,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详细>>

佛山一男童误吞“恐龙”顺利排出,面对幼儿误吞家长应该怎么做?

近日,佛山一名2岁男童君君在玩耍的过程中误吞了一只玩具恐龙,随后君君立即被家长们送往医院就诊,经CT检查后发现,这只“恐龙”在君君的胃腔……详细>>

TVB金牌绿叶廖启智突患胃癌?掌握2个生活小细节能防止胃癌!

据统计,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病率达到68万例,约占全球病例的50%以上。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跟胃溃疡和胃炎等胃部疾病相混淆,若出现……详细>>

收集垃圾也会感染新冠病毒?如何对新冠病毒“严防死守”?

9月4日,广州新增一名本土无症状感染人员,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据广州卫健委消息称,该名无症状感染者的新冠病毒核酸序列与境外输入病例杨某的……详细>>

肝癌二线适应症:O药撤回 K药获认可 掌握2招远离肝癌

我国仍然是肝癌大国,大多数肝癌是由慢性乙肝或丙肝转化来的,同时也跟遗传、经常熬夜、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相……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