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干预扁平足 注意孩子足弓发育这个年龄段

2022-06-02 17:40:25      家庭医生在线

为提高全民对足踝健康的认识,近日,由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外科专业组主办,广州市正骨医院、广州市慈尚肌骨健康研究所协办的“529全国爱足日”—关爱青少年平足健康公益科普活动在广州市启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足踝专家,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针对足踝疾病的科普及线上普查活动进行多角度探讨。

在会议现场,广州市正骨医院足踝外科洪劲松教授提醒各位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足弓发育情况,足弓一般4~6岁逐步发育定型,5~8岁进入足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若足弓还没有形成并伴有疼痛,应及时到专业的骨科医院足踝外科就医检查,及早进行干预。


关爱青少年平足健康公益科普活动现场(医院供图)

扁平足如何自我检测?

足踝健康跟人体脊骨健康的关系密切相关,足踝出现伤病,会直接影响到膝关节、髋关节、脊柱等,所以日常要做好足踝的健康管理。对于青少年来说,要注意足踝的发育问题,包括拇外翻、扁平足等。

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足踝外科宋卫东教授指出,平足和平足症有所不同。平足一般不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当有平足时合并出现足部关节疼痛等症状时,则叫平足症。

在场专家介绍了扁平足的自我检测方法——水印法:将双脚放在水盆里浸湿,注意脚掌要全湿,然后再将湿脚掌印在牛皮纸上,通过显眼的足印判断足弓状态。正常足印的足弓空白区宽度与足印最窄区宽度之比是2:1,而扁平足则无空白区。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相大勇教授介绍,步态也可以反映足踝的健康。“每个人的步态都是个性化,步态可以反映出整个骨骼肌肉系统协调问题,在走路过程中,肌肉系统是协同运动,走出的步态是独一无二。如若发现一个人的步态有问题,首先要去专业医院找足踝外科医生评估原因,进行个性化治疗,早期踝关节炎可以通过处方鞋垫介入治疗。”

青少年平足不要过度治疗

扁平足与遗传、韧带松弛、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相关。一般来说,婴儿刚出生时,足弓还没有受到地面的刺激来形成发育,大部分都是生理性的扁平足。1-4岁,足弓需要有一个发育过程,90%孩子是没有足弓,这个时候家长不要着急,特别是对于柔软性平足,可以通过一些功能锻炼来促进发育,避免穿足弓鞋;5-8岁,进入足弓发育的关键时期;等到12岁之后,足弓基本发育完成了。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肖进教授提醒,8岁是足弓发育的高峰期,也是介入足弓发育评估的好时机,各位家长要关注孩子足弓的发育情况,有没有出现疼痛情况。如果没有出现疼痛等症状,只需观察追踪即可。如果出现疼痛症状,小于8岁应首先考虑保守治疗,如穿戴矫形支具或矫形鞋垫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一方或者双方都有扁平足,成年之后出现疼痛等症状,孩子成年之后出现有症状的扁平足概率比较高,通常建议孩子在8-12岁之间做一个微创手术。

“青少年平足千万不要过度治疗。”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足踝外科曾参军教授强调,做手术之前,要进行病情评估,确定青少年已经出现了平足症,通过保守治疗无效,或伴有畸形严重者;确认做手术时,手术时机很重要。8~12岁通过微创手术治疗,治疗效果比较好。如若在学龄期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18岁成年之后,足弓已经固定,会慢慢发展成僵硬性扁平足,矫正手术难度变大,必须结合其他手术才能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珠江医院小儿膀胱/前列腺横纹肌肉瘤研究成果在国际泌尿外科杂志《European Urology》发表

近日,国际泌尿外科界顶级杂志《European Urology》(1区,2021年影响因子:24.267)在线发表了由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详细>>

南方医院核酸采集小分队再出发!72人赴白云区支援检测工作

5月30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再次接到通知派出医护人员支援白云区核酸采集任务,南方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10名医生、55名护士、7名……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团队在《Microbiology Spectrum》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年9月 28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主任郭予雄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印根权主任团队等,在美国微生……详细>>

北大人民医院发现血小板减少症的关键治疗靶点

血小板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细胞之一,这是由骨髓中巨核细胞所产生的,具有凝血和止血功能。但巨核细胞成熟发生障碍后就会影响血小板生成,从而引起……详细>>

“拔毛症”女孩又留起了秀发,两年不间断心理“云”护理让她重新拥抱生活

12月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科欧婉齐主管护师接到了来自汕尾的一个视频通话,原来,是患“拔毛症”的女孩小圆(化名)和她的妈妈高阿姨(化姓……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