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小板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肝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症遗传性血小板减少症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北大人民医院发现血小板减少症的关键治疗靶点

2021-06-24 07:08:22      

血小板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细胞之一,这是由骨髓中巨核细胞所产生的,具有凝血和止血功能。但巨核细胞成熟发生障碍后就会影响血小板生成,从而引起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减少症虽然是良性病,但放任不管可能会因为大出血而威胁生命。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该如何防护。

2021年6月18日,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教授及孔圆研究员共同通讯在某研究论文,并在第26届欧洲血液学年会(EHA)上作口头报告。该研究首次揭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血小板延迟植入的新机制,指出PI3K-AKT通路是巨噬细胞M2亚型支持巨核细胞成熟的关键通路,有望成为血小板减少症的关键治疗靶点。

黄晓军教授指出,移植后血小板延迟植入(PT)患者存在骨髓巨噬细胞极化失衡状态,表现为经典途径活化巨噬细胞(M1)增高和替代途径活化巨噬细胞(M2)下降,介导了骨髓巨核细胞成熟障碍,从而导致血小板生成减少。而移植后植入功能良好患者的骨髓巨噬细胞以M2型为主,且其PI3K-AKT通路显著激活,对巨核细胞成熟和血小板生成发挥支持作用。我们可以通过激活PI3K-AKT通路的药物上调PI3K-AKT通路,恢复M1/M2巨噬细胞极化状态,促进巨核细胞功能和血小板生成,为PT患者提供潜在的治疗新靶点。

血小板减少症该如何做好生活防护?

1、饮食调理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应做好饮食方面支持,拒绝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和菠菜以及韭菜等;也不要吃没有彻底煮熟煮烂的肉类、烧烤、煎和油炸食物等。遵循低脂肪、高蛋白质和清淡的饮食原则,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和剩饭菜。

2、多注意休息

血小板减少症急性期或出血时应多卧床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等病情好转之后,再适当的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让病情恶化。另外,保持规律生活,做到早睡早起,远离放射性物质以及有害化学物。

温馨提示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应积极预防感染,因为感染是导致病情加重的主要原因。拒绝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预防感冒。另外,选择宽松且纯棉的衣服,不能穿得太紧,不然会加重皮肤瘀斑。

(责任编辑: )

女子感染HPV致宫颈病变 个性化免手术治疗圆二胎梦

近日,杨女士(化名)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省二医民航院区”)妇科负责人、主任医师吴良芝报喜,她已安全渡过妊娠期,并顺利……详细>>

贝达药业CTLA-4+PD-1联合治疗宫颈癌获批临床?不可忽略宫颈癌的3个症状!

到目前为止,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也就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感染HPV后并不一定会致癌,不过口服避孕药、有多个性伴侣、过早有……详细>>

院士领衔,国内首创!乳腺肿瘤心理治疗联合门诊在广州率先落地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一大癌种,我国女性第一高发癌种。我国乳腺癌具有年轻化的特点,40岁以下乳腺癌占20-25%。其中心理因素是影响乳腺癌……详细>>

治疗慢性乙肝药物TQA3605片首次获批临床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特征是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厌油以及食欲减退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详细>>

87岁老太摔倒骨折难自理,特色康复治疗让她重新走起来

近日87岁的广州李老太(化名)不慎被电梯门撞倒造成耻骨骨折和腰椎压缩性骨折,引发腰背部疼痛及双下肢疼痛,翻身和坐起困难,不能站立。因年纪……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