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520如何表达爱意?三个健康锦囊,老少通吃!

2022-05-20 10:34:36      

520就要来了,还在为怎么表达爱意而发愁?鲜花礼物还不够,简单问候又太俗,要送就送点实际的!今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三位专家教大家三招,从上到下全搞定!

送爱人:爱TA,就请动起来!

科学家们最新发现,情侣一起锻炼更能产生积极情绪,看看我们网络上最近很火的某名人,夫妻一起跳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研究表明,锻炼时的心情指数、日常心情指数和情侣关系满意度都有所提升。

东院康复医学科何树堂技师为大家挑选了五个动作,锻炼身体、燃烧脂肪、愉悦心情、增进关系,一举四得,大家都别坐着了,快一起动起来吧!

视频由医院提供 
 

何树堂技师提醒,视频动作有难度,初学者请量力而行,不要受伤哦,不然就要康复科见啦~

送父母:爱TA,就请多观察!

有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大杀手”。因为难以彻底治愈,许多人“谈帕色变”,东院神经一科周香雪副主任医师说,对于这种“顽疾”,早期干预特别重要,请记住三个字!

1.“慢”:运动迟缓
2.“抖”:静止性震颤,如手抖、脚抖、头抖
3.“僵”:肌肉僵直,肢体失去了柔软性

此外,还可以通过非运动症状去判断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如嗅觉减退、不宁腿症状、睡眠期行为异常、大小便障碍、焦虑、抑郁、认知功能减退、肢体疼痛等。并且,帕金森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若家族有50岁以前发病史,子女需特别注意,在出现手抖前筛查出来,可提前进行干预。

若不幸确诊帕金森,我们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延缓病情进展,以下六个动作在家庭也方便进行!

1、皱眉动作:用自己最大力气皱眉,然后再用力展眉,重复5次。
2、鼓腮锻炼:先用力鼓腮,然后吸腮,直到两边腮都凹陷进去,重复多次。
3、露齿和吹哨动作:用力将牙齿露出,接着做吹口哨的动作。
4、前后运动:下颌前伸保持6秒钟,然后内收6秒钟。
5、转体运动:双脚分开,略宽于肩,双上肢屈肘平端于胸前,向右后转体2次,动作要有弹性。然后反方向重复2次。
6、防止掌指关节畸形运动:展平手掌,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指向手背方向掰压;还可以反复练习手指分开合并、握拳伸指的动作。

此外,日常还可尝试相对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散步和伸展运动等。平时也可通过朗读散文和唱歌练习,锻炼发音,多与人交流来改善帕金森的症状。

周香雪副主任医师提醒,最重要的是,身为孩子,请给老人们多点耐心和关爱,陪老人做做康复训练,自己也达到了锻炼目的,且能增进亲子感情,请像父母帮助你长大那样去帮助面临困难的父母吧!

送孩子:爱TA,就请张张嘴!

据国家卫计委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70.9%,平均龋齿数4.24颗。10个小孩7个蛀牙,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当真要警惕!

东院口腔科朱双喜副主任医师介绍,蛀牙有诸多危害:

1、蛀牙严重会导致疼痛从而影响进食和睡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炎症扩散会进一步导致继承恒牙发育异常和面部肿胀,甚至发烧生病。
3、乳牙若因为蛀牙坏了而早失则会导致咀嚼效率低下,牙齿移位,后期恒牙萌出后牙齿排列不齐。

因此,蛀牙必须从预防开始做起,六步大法,请收好!

1、改善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搭配诸如水果、乳制品、谷物、蔬菜、肉、蛋类等富含维生素、钙、磷、氟的食物,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2、窝沟封闭剂防龋:当孩子牙萌出后,可去医院用窝沟封闭剂涂于牙面上保护牙齿,材料固化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裂隙中,阻挡细菌侵蚀。
3、注意口腔卫生:帮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选用含氟牙膏及保健儿童牙刷,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牙法。
4、养成良好喂养习惯:每次给孩子喂养后,及时用纱布将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并按摩牙龈,且注意睡前喂奶不要加糖,只给白水。
5、纠正不良习惯:孩子小,自律性差,有的会不自觉咬手指、吮唇、舐舌、张口呼吸、偏侧咀嚼等,这些习惯会造成儿童牙颌畸形,家长应及时纠正。
6、定期检查:无论多好的预防,也难以万无一失,最好每半年到口腔专科医院的儿童牙科进行一次检查,若发现问题基本都是早期,大多一次可以治愈,只要几分钟,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此外,朱双喜副主任医师提醒,一般儿童5岁半-6岁之后开始更换牙齿,大约到12-13岁换牙结束,这段时间还需特别注意:

1、换牙牙齿不齐更易引发蛀牙,所以需要加强口腔卫生,预防蛀牙。
2、换牙期需要面诊矫牙医生,判断牙齿萌出和颜面部发育有无异常,以便发现问题能提前干预。
3、6岁以及12岁时需要常规做窝沟封闭保护牙齿以免蛀牙。

提高生活品质,从养成一口好牙开始!关爱孩子,从培养孩子爱牙意识,养成良好口腔自我保健习惯开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也许最好的爱就是陪爱的人一起健健康康!在520来临之际,大家把这份“健康锦囊”携带的满满爱意一起传递给你爱的人吧!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郑亦楠、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个鼻咽癌免疫疗法获批 本土新药特瑞普利单抗为患者带来更长生存获益

2021年2月19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获……详细>>

中年男子髋部疼痛竟是骨头塌陷 专家提醒发生股骨头坏死因为他有这个习惯

58岁的黄先生是老实、朴素的装修工人,平时工作之余最大的消遣便是和工友们喝喝小酒,侃侃大山。从刚出社会的青年到八面玲珑的中年,身边的酒伴……详细>>

御“狼”有术,中国开启SLE双靶新征程 全球首个SLE治疗创新双靶生物制剂泰它西普在华率先上市

2021年4月11日,主题为“新生泰·心生爱”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创新一类生物新药泰爱 (通用名:泰它西普)中国……详细>>

一张眼部照片就能诊断肝病!中山大学优势学科强强联合,领衔研发全球首个眼部影像筛诊肝胆疾病智能技术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信息都是通过眼睛来获取的,而作为一个体表器官,它也是全身唯一可以直接观察到神经组织和动静……详细>>

口腔出问题?这个新服务点可以帮你!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盘福院区6月8日正式开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再添新服务点——盘福院区。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从初步提出规划到完善功能布局,从配置设备仪器到选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