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500多斤小伙胖到站不起来 专家提醒:重度肥胖首选减重手术治疗

2022-05-11 09:22:12      

“要是早点知道可以通过手术来减重就好了,不至于拖成这样!”这是很多超级胖友“负重”引发一系列代谢疾病后,最常发出的感慨。

今天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倡议提出主题为:击溃负重,享瘦健康人生,呼吁大家从思想上正确认识肥胖及其危害,科学认知减重手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享受健康人生。

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亚太区IFSO-APC主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学科带头人王存川教授表示:从事腹腔镜减重手术22年,见证过很多胖友成功实现蜕变,也遗憾有不少超级肥胖人群对自身肥胖问题的认识非常不足,不知道可以通过外科手术这一方式科学减重,给生活工作带来严重打击。

“他是我从事减重22年来遇到的最棘手的病例”

王存川教授介绍了最近接诊的一个疑难病例:“这个超级胖友叫阿龙,他可以说是我从事减重外科22年来遇到的最棘手病例。因为无法站立称重,我们保守估计阿龙至少有500多斤,BMI(身体质量指数)约大于60kg/m2。”


王存川教授接诊患者阿龙

据悉,经诊断阿龙除了超级肥胖,还伴有臀部等多处压疮(4期)、腰椎应力性骨折、不完全瘫痪(大小便失禁)、心功能2级、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肝功能异常、胰岛素抵抗等十余种疾病。

阿龙的父亲表示:刚开始以为孩子只是比别人胖,后来发展至完全站不起来,只能窝在沙发。这两年更是没有洗过一次澡,大小便不能自理。家里人也只是到私人诊所帮他随便抓药吃,若是及早治疗,阿龙的病情不至于发展至今时今日的境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已就其病情进行全国会诊。

王存川教授强调,类似病人在临床上并不鲜见。减重中心有一个病人320多斤,BMI指数高达56,睡眠呼吸暂停长达60秒,有严重的心力衰竭情况。前几天收治入院准备术前的身体调理,每天依旧让老婆和妹妹轮番给他点外卖,顿顿大鱼大肉。还好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明令禁止。他和阿龙一样,对肥胖及其危害没有一个科学认知,自然也就管控不了自己的行为,这种情况最令人担忧。


肥胖和超重是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报告显示,我国人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身体活动量逐年下降,有半数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肥胖和超重人数最多的国家。而肥胖和超重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肥胖和超重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渐进性和持续性的。随着体内脂肪的堆积,肥胖患者合并或伴随糖尿病、血脂异常、脂肪肝、高血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多囊卵巢综合征、骨关节炎等代谢疾病的几率会上升。有研究发现,肥胖还与癌症强相关,过度肥胖者患上多发性骨髓瘤、食道癌、胃癌、大肠癌、直肠癌等疾病风险增加。

除了身体有诸多疼痛,部分胖友还因为肥胖产生自卑心理,在融入社会过程中找不到合适工作,社交关系受挫,最后窝在家里啃老,也有少部分胖友长期以来被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折磨,在心理方面备受打击。

重度肥胖需手术减重

王存川教授说道:重负肥胖患者可能会合并其他代谢疾病,体重基数太大不宜进行高强度运动,会给关节、心肺功能带来损伤。

此外,胖友一般都有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临床经验总结出,BMI超过35的肥胖症患者很难通过自我控制把体重减下来,此时可以考虑选择减重手术。

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 、中国肥胖代谢外科研究协作组共同发布的《中国肥胖代谢外科数据库:2021 年度报告》显示: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2021年中国肥胖代谢外科仍快速发展,全国年度总手术量已超过25000例,位列亚太地区首位。主流术式仍是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LSG)和腹腔镜Roux-en-Y胃旁路术(LRYGB)。


“我们要认识到,减重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只是给胖友一个重拾健康的机会,术后自我管理同等重要。”王存川教授表示,希望通过511“中国肥胖日”这一契机,提高大家对肥胖及其危害的认识,友好善待每一名肥胖患者,使他们都能得到规范的减重治疗,击溃负重,享瘦健康人生。

本文指导医生:
王存川
擅长疾病:
通过微创的腔镜手术治疗重度肥胖症与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经口腔前庭/经乳晕入路腔镜甲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周晓杏 陈笑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肥胖日 重度肥胖 肥胖日

【中国医师节直播预告】中山一院科普直播活动 | 10大科室、30位专家,在线守护您的健康!

今年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为迎接医师节的到来,家庭医生在线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启了科普……详细>>

多方携手,阿斯利康中国助力肺癌诊疗新模式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海峡肿瘤防治科技交流协会主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承办,福建省抗癌协会协办的“2020全国……详细>>

全国爱肝日 | 春季养肝 不妨学学太极拳和八段锦!

3月18日上午,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三院”)的院前广场上站着几十位迈着矫健步伐、展着轻盈身姿……详细>>

日本发生中小学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夏季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炎热夏季气温高且湿度低,这种环境正适合致病菌繁殖,没有储存好食物就会腐败变质,产生大量毒素,从而导致细菌性或真菌性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后可……详细>>

日本3成公务员每月加班超80小时 预防“过劳死”我们该怎么做?

日本人工作严谨且拼命,几乎是全球公认的事情。近日,日本官方公布了公务员工作时间调查显示,该国有三成20多岁的公务员每月加班时间超过80个……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