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产HPV疫苗加速研发 HPV疫苗推荐接种人群分为3档!

2022-03-28 15:34:19      

宫颈癌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恶性肿瘤,9成以上的宫颈癌发生都跟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息息相关,尤其是HPV16型和HPV18型。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HP V疫苗,接种疫苗后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近期,国产HPV疫苗好消息不断。成大生物( 688739.SH)与康乐卫士合作开发的重组十五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正式开展临床试验。3月24日,沃森生物( 300142.SZ)旗下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批上市,成为继万泰生物( 603392.SH)之后的第二家获批2价HPV产品的中国企业。入局者众,国内HPV疫苗市场格局同步在发生改变。中国疫苗企业的加速研发重新分配了原本以默沙东、GSK等跨国企业为主导的HPV市场。在我国HPV疫苗渗透率不高,疫苗市场仍有较大缺口的背景下,政策、技术、产能、价格、市场教育都将成为能否满足近千亿HPV市场的关键。

2020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于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此外,男性HPV疫苗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到2030年,国内HPV疫苗市场就可达690亿元。二价HPV疫苗的上市势必引来九价疫苗的竞争加剧。沃森生物、万泰生物在研项目中都包含有九价HPV疫苗。此外,国内共有超10个HPV疫苗临床试验项目在进行中,成都生物四价、默沙东九价、怡道生物九价、国药中生十一价、神州细胞十四价、成大生物的十五价HPV疫苗产品在列。

Hpv疫苗接种人群分为哪几类?

1、优先推荐

年龄小于18岁;有宫颈癌家族史;宫颈癌发病高危因素;有多个性伴侣、第1次性生活的时间太早、多次怀孕和生产、患有性传播疾病、长时间口服避孕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应及早接种HPV疫苗。

2、推荐

HPV感染,细胞学异常,下生殖道或肛门癌癌前病变者需接种HPV疫苗。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桥本甲状腺炎和干燥综合征等,此类女性也要及早接种HPV疫苗。

3、谨慎推荐

13~15岁的女性在没有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获益最大,器官或骨髓移植患者需长时间服用免疫抑制剂、肾衰竭血液透析者需咨询医生看看是否能接种HP V疫苗。

温馨提示

对疫苗活性成分或辅料成分有过敏反应;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急性疾病且伴有发热者;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都不能接种HPV疫苗。另外,接种疫苗后也应定期去医院做TCT或HPV筛查。同时需做好生活调理,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保持适度运动和均衡饮食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5月15日全国无幽日 3类人易被幽门螺旋杆菌盯上!

通常,胃壁有着强大的自我防御机制,防止致病菌入侵,保护胃部。然而,幽门螺旋杆菌就会通过天然屏障,在胃部不受控制的增殖,易引发胃溃疡或慢性……详细>>

我国首款原创肝癌诊断试剂面世,检出率提升至72%?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恶性程度高,5年治愈率极低,不过只有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有望长期带瘤生存。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除了积极防治外……详细>>

15岁少年每天一瓶可乐脑梗死进ICU?不同人群喝可乐的坏处!

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喝可乐,其中的咖啡因能提神醒脑,又能暂时愉悦身心。咖啡因可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道分泌胃酸,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改善精……详细>>

广东一女子使用按摩仪减肥把肾压扁 这些人群不能随意使用按摩仪

家用按摩仪可以舒解压力、缓解疲劳,是许多家庭备有的小型电器。但看似安全的按摩仪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威胁,而不适宜使用按摩仪的人群甚至可……详细>>

新冠大流行心理创伤或长达20年 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试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我国流行3年,每一段时间就有几个省份出现本土案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不停的变异,传播能力强,再加上一直隔离在家,从……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