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水果代餐减肥却吃出肾衰竭 这些肾毒性食物要慎吃!

2022-03-08 13:21:55      

说到减肥,很多人都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比如把水果作为正餐等等。然而,有人因此导致了肾衰竭。

为减肥大量吃杨桃,她吃出了肾衰竭

陈阿姨是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进行血液透析两年左右的患者。据了解,陈阿姨两年前刚退休时每天都去跳广场舞,看见队伍里与她年龄相仿的姐妹身材都“很苗条”,爱美的陈阿姨顿时觉得自己看哪哪都胖。当她看到广告说每天补充一些维生素可以瘦身,并通过网络搜索得知橙子、柠檬、杨桃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恰好家里门前种着一棵杨桃树,于是每天吃杨桃代替正餐,觉得不耐饱的时候就含着话梅喝水。

渐渐地,陈阿姨总是觉得头晕、头痛,身体疲惫,哪怕睡了很久,也是乏力。一段时间后,陈阿姨发现自己非但没有瘦下来,反而体重愈发增加。最终,陈阿姨晕倒在地,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此时的陈阿姨已经颜面部浮肿,有肾衰竭的迹象。

陈阿姨及其家人都不敢相信,只是减肥而已,怎么就肾衰竭了呢?原来陈阿姨一直都有糖尿病、高血压,但是因为症状不明显,没有规律吃药。加上大量吃杨桃代替正餐,最终导致肾衰竭。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刘郑荣(专家预约)教授表示,杨桃具有一定的肾毒性,有报道过肾功能正常的患者在摄入大量杨桃果汁后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背痛和急性肾损伤等表现。虽然杨桃中毒并不常见,但对于肾功能异常的患者,杨桃中毒的预后差,死亡率高。

除了杨桃,还有哪些常见的肾毒性食物?

1、蛇胆等动物胆。据有关文献记载,蛇胆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清凉明目、化痰镇痉的功效,但在应用上很多人存在误区,认为生吞蛇胆可强身健体……实际上,蛇胆含有胆汁毒素、组胺、胆盐及氰化物等物质,进入人体胃肠道后,其毒性成分被吸收并进入肝脏,再由肾脏排出。因此,由生吃蛇胆导致的中毒患者常以急性肾功能衰竭和肝损害的发生率最高,其胃、肠、心脏、脑等脏器也一并受累,若不及时抢救,极易造成死亡。

2、小龙虾。小龙虾季节经常出现一些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人较常见,横纹肌溶解症出现的血肌酸激酶、血肌红蛋白水平明显升高,其中肌红蛋白是横纹肌溶解症诱发急性肾损伤的致病因素。小龙虾为什么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最后导致急性肾损伤呢?可能跟洗虾粉有一定关系。

3、鱼腥草。鱼腥草又叫折耳根,药理研究发现它有抗炎、利尿的作用。但鱼腥草当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人如果长期食用或一次性过量食用,会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因此,应该注意合适的用量。

肾脏病患者如何吃才更健康?

刘郑荣教授表示,肾脏病患者饮食一般是以低盐、低脂和优质蛋白饮食为主。

1、低盐饮食,患者需少食腌制食物,包括酱肉、咸菜、榨菜、泡菜等,味精、调味料、小苏打等因含有钠盐,也应少用。另外,钠盐摄人过多对于肾病患者易引起水钠潴留,因此控制水钠摄入对于缓解肾病患者高血压及水肿是至关重要的,高血压和水肿少尿者应限制水钠的摄入,水的摄人应按“量出为入”的原则,而钠的摄入即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小于3g/d或酱油10~15mL。具体来说,除咸菜、酱豆腐、酱牛肉、泡菜等含钠比较高,黄酱辣酱等调味酱、挂面、方便面或咸面包等也包含在含钠食品里,肾病患者应慎重选择这些含钠食品。

2、低脂饮食,膳食宜清淡,忌油腻,不食油煎炸的食品,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玉米油等,少食动物性油脂如猪油、牛油、羊油,并限制含高胆固醇高食物的摄入,如动物内脏、蟹黄、鱼卵、猪蹄及海鲜等,这样可降低血浆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浓度。对于蛋黄,因其含有胆固醇但营养成分丰富,所以患者每日最多可食一个蛋黄,尤其是对于低磷患者,不可严格限制蛋黄的摄入。

3、优质蛋白饮食,通常指的是动物蛋白中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肉、鸡肉、鱼等,植物蛋白中优质蛋白当属大豆。传统以为植物蛋白生物效价低,且摄人后易导致含氮物质的产生和排泄增多,加重肾脏负担,而动物蛋白中生物利用度高,因此动物蛋白被广泛应用于肾脏病患者中。

本文指导医生:
刘郑荣

刘郑荣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肾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类肾炎、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治,特别是在重症红斑狼疮、IgA肾病和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治疗,以及肾脏病危...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进娣、叶志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毒性食物 杨桃吃出肾衰竭 肾衰竭

喜茶误把陈列道具当饮料出售致顾客洗胃 误食异物怎么办?

今天,网红奶茶品牌喜茶又上热搜了,可惜仍不是啥好新闻。新闻称上海市民陈女士8月29日通过小程序下单了喜茶两杯饮料,却因店员操作失误,错将……详细>>

一男子食用“自制”咸菜后中毒 饮食中如何远离亚硝酸盐?

近日,浙江宁波的陈先生在连续3天食用了妻子自制的咸菜后,出现了嘴唇和双手末梢发紫,同时还伴有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来到医院经过检查后,医……详细>>

学生自制140多支护手霜赠老师 皮肤干燥的人多吃这5类食物!

严寒冬季风沙天气多,北方室内温度较高,但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太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速度加快,易导致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和脱皮。这种情况下除了做好……详细>>

网红餐厅被爆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食物中毒了怎么办?

“食材新鲜”是不少餐饮店铺的卖点,也是很多人出外饮食第一时间会考虑的点,但在很多餐饮店,这一点其实很难得到保证。前一阵子,新京报记者卧底……详细>>

多学科联合诊治!广州医生为“换肾人”成功施行微创救心手术

十多年的一场不幸让黎大叔损失了双肾,行了肾移植手术如今年方50余的他却又遭遇了另一场浩劫,反复活动后胸闷的他到医院检查出二尖瓣重度钙化并……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