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长期使用耳机,对耳朵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2022-02-24 11:33:02      

近日,李先生因反复左耳鸣、听力下降约半年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询问,患者平时有边跑步边听耳机的习惯,已经持续三年了,使用耳塞式耳机,听的音量较大,每次听约2小时,近半年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刚开始几天没跑步、听音乐会缓解一下,但后面逐渐加重,不能缓解,耳鸣已经严重影响睡眠和工作。经行听力学等检查,确诊为双耳中高频神经性听觉丧失(左侧重度,右侧中度),左耳神经性耳鸣,因患者病史时间长,而且当时未及时就诊,予药物及声音治疗等治疗三个月后耳鸣及听力下降症状无改善,最后行助听器验配,提高患者中高频率听力,患者耳鸣得到逐渐缓解,但之后可能需长期佩戴助听器。

长期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什么影响?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耳鼻喉科李琦主任表示,长期使用耳机会对耳朵造成以下伤害:

1、长时间地戴耳机听歌,可导致耳聋提前约30年到来,并且一般很难发现自己的听力下降,因为一般损失的听力在中高频阶段,听力学检查一般是感音神经性耳聋,不会表现为突发性耳聋而及时就诊,因此发现时一般错过了治疗时机。

2、导致神经性耳鸣,持续或者间断出现耳朵有杂音,如嗡嗡声、唧唧声、电流声等,症状明显时可以影响个人的工作及睡眠休息。

3、经常头晕头痛,甚至耳朵一碰就痛,严重时会导致身心功能紊乱。

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超过85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听觉疲劳;当音量达110分贝以上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声音过大、每次听的时间过长会影响听觉神经,造成兴奋性,植物神经功能也会紊乱,除了耳鸣,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失眠等症状。在所有的噪声中,脉冲式噪声,就像MP3里传出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最大。

日常该如何做好耳科保健?

那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如何做好耳科保健呢,对此,李琦主任建议:

1、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一个“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用耳是比较健康的。

2、要尽量在安静环境下听音乐,尽量避免在一些喧嚣的场所。一旦外界环境变得嘈杂,耳机的输出效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而在安静环境下,外界干扰小,自然音量就调得比较小。

3、购买耳机时建议挑一些能阻绝外在噪音的耳机,以减少因环境噪音而加大随身听音量的机会。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因为耳塞式耳机直接塞在外耳道,声音没有出处,都向着鼓膜发过去,声音全部被鼓膜接收,对听力的损伤更大。一般来说,听到同等音量的音乐,用耳塞式耳机比头戴式耳机的音量高7-9分贝。

4、平时注意避免耳道进水;别乱挖耳,以减少损伤及感染;耵聍过多者,可定期到正规医院清洁耳道。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刘进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听器 耳聋 耳鸣

女子长期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专家建议:戴耳机连续听歌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

日前,据相关新闻报道,来自武汉的33岁的樊女士,由于睡眠一直不太好,于是便希望通过音乐助眠的方式缓解。但是,这音乐助眠不是不行,而是她每……详细>>

长期使用耳机,对耳朵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近日,李先生因反复左耳鸣、听力下降约半年到南方医院增城分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询问,患者平时有边跑步边听耳机的习惯,已经持续三年了,使用耳塞……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