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岁糖尿病女孩甜食当三餐险丧命!糖尿病人为什么要严格控糖?

2022-02-12 09:32:32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糖尿病,大家都知道这是与糖摄入过量有关的疾病。虽然这种说法不完全准确,但糖长期摄入过量确实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因此,不管是健康人群还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注意控制糖的摄入,避免导致肥胖,诱发糖尿病。

据@人民网 报道:近日,江苏,一名19岁女孩因放假在家没人管,以甜食饮料为三餐,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女孩送医时呼吸心跳停止,体温仅有27.5度,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据了解,该女孩患上糖尿病也没发觉,口干、多饮、多尿有一年多,发病前有重度乏力。医生呼吁,青少年需注重运动控制饮食,体检时把血糖作为常规筛查内容。

糖尿病人为什么要严格控糖?

其实相对来说,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控制好血糖,就不会给人体带来太大伤害。真正可怕的是因血糖控制不稳而带来的并发症。比如前面案例里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糖尿病眼部并发症等等。

1、酮症酸中毒

案例中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它起病急,多数患者起病时有多尿、烦渴、乏力等糖尿病症状加重或首次出现,如未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腹痛。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则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它的进展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过程,从肾小球高滤过和肾脏肥大期慢慢进展到正常白蛋白尿期再到早期糖尿病肾病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最终会引起肾衰竭。

3、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也是慢性并发症。主要是因血糖异常导致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 、溃疡和深层组织破坏。在糖尿病足进展的过程中,患者足部的触觉、本体感觉、温度觉和疼痛感知会慢慢减弱,使得足部受伤而不自知。后期可以出现足部溃疡、感染等,最终导致截肢甚至死亡。

如何正确控糖?

1、懂得忌口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制订科学饮食方案,控制主食,忌食甜点。

2、合理用药

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长时间用药,才能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如果没有谨遵医嘱、合理用药,都可能会让血糖波动。

3、规律作息

作息保持规律对血糖稳定有帮助。运动有助于我们肌肉对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有助提高胰腺分泌胰岛素的能力。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应保持一定量的运动,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量。保持情绪的稳定,早睡早起等,这些都有助于血糖的稳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年熬夜打麻将有什么危害?长期熬夜,身体会受到哪些攻击?

麻将是一种桌游,更是过年的一种必备娱乐项目,现在已经风靡全球。临近春节,许许多多的亲朋好友最多的活动就是打麻将,从养生角度来讲适当的玩玩……详细>>

经常扎头发发际线会变高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脱发?

长期扎马尾,发际线位置的头发受到的拉力最大,时间长了容易掉发,造成发际线后移,也就是变高,主要是扎得太紧,头皮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所以容……详细>>

各地逐步开启新冠疫苗预约接种 离安全出行我们还要注意什么

目前国内各省市都在陆续的开启新冠疫苗的预约接种工作,民众也在单位组织或个人预约下陆续的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对于新冠疫苗的接种,加……详细>>

男子喝老婆自酿葡萄酒后中毒洗胃 自酿葡萄酒时应注意什么?

现在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不少人会把葡萄制作成葡萄酒。认为自己制作的葡萄酒没有任何添加剂,安全且营养价值较高。其实不然,自制葡萄酒时操作不……详细>>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